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暖心伞”体现城市文明建设进步
2019-04-24 10:36: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晓刚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杭州市首批1250把“暖心伞”近日在该市11条公交线路的近250辆公交车上投放,有需要的乘客可以直接取用,还伞时交给任何一辆公交车的司机都可以。

前一阵,杭州突降大雨,一名公交车司机见一名抱着孩子下车的乘客没有带伞,就将自己的雨伞借给他。借伞的乘客当天决定送100把“爱心伞”给公交公司,希望能帮助更多乘客。随后,杭州公交集团决定把“一把伞和100把伞”的故事延续下去,让更多人在雨天感受到温暖,又专门定制了一批公交“暖心伞”。

“勿以善小而不为”。“暖心伞”的新闻让笔者想起一部叫做《让爱传下去》的电影。在电影中,一位老师让学生完成一道特殊的作业,要求每个人都去帮助3个人,因为被帮助的3个人可能会再去帮助3个人,这样付出的爱就会不停地传递下去。“暖心伞”就是现实版的爱心传递,随着用到伞的乘客越来越来,传播范围越来越广,将让整座城市充满暖暖的爱,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把伞、一个小小的爱心举动,如果乘以13亿,将会变成爱的海洋。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无论抗震救灾中迸发出来的大爱,还是火灾中义无反顾的救人身影,直至杭州公交车上的“暖心伞”,爱的传递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上演,社会公众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他人传递着自己的爱。

“暖心伞”的事情也再次告诉我们,爱不仅是做志愿者、做慈善,或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还是相互帮助、关怀,是奉献、给予,爱的背后是社会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激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强大生命力,这样的爱多多益善。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暖心伞”使用范围更广,温暖更多群众,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