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功崇惟志 知行合一——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
2019-04-24 10:46: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王钊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及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建立了“功崇惟志,知行合一”的思政教育综合实践体系。该体系包含“初心犹在、携梦前行,文化传承、点赞祖国,砥砺芳华、奉献社会,遵规守矩、健康人生,知行合一、上下求索,助学筑梦、砥砺奋进,师从百工、扬帆启航,坚定信念、牢记使命”8个模块、共32个子项目,旨在加强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提高政治素养、锻炼分析能力、提升职业认同、树立法治理念,形成教育教学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模式。

用特色项目带动思政教育质量提升

劳模精神、劳动素质、工匠精神是新时期职业育人的重要“发力点”。近年来,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将其融入实践教育体系之中,请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专家等到学院进行宣讲,形成各方协同育人的局面,营造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职业素质的教育氛围。

该学院还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建立“混合式”教学,结合专业特点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知识引入专业课程,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思政教师兼职班主任机制,在课堂内外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及时解决学生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难题,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该学院还将思政教育和实践延伸到企业和校外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双导师模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同时,让学生去企业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在学院与企业之间,学生、教师与工程技术人员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构建完备体系 打造思政教育品牌

学院将以“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人格、引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为实践”为目标,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围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丰富项目内容、完善实施方案。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将持续优化项目实施体制机制,以项目为纽带,构建学院思想课程和思政教育实践的‘1231’新格局。最终形成具有创新性、系统性、职业性和可移植性的思政教育品牌,打造职业教育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第一个“1”,即打造“功崇惟志,知行合一”的思政教育综合实践体系平台;“2”即实现思政课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对接、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对接;“3”即实现理论与实践、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第二个“1”,即开展系列活动,深化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目标。

据了解,未来,该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项目实施与专业教育的全面融合,以实践平台为支撑,将思政教育资源和专业教学资源多元化整合、一体化运用,实现教师与辅导员、专业知识与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6种素养,在思想教育中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