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推进垃圾分类 小区实现“华丽变身”
2019-04-24 10:51: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周宏伟

通过物业企业在小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华丽家族古北花园小区原来在楼道设置的280余只垃圾桶全部退出“历史舞台”,随之而来的是居民垃圾投放习惯的改变、小区整体环境面貌的改善和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的提升。

楼层“撤桶” 垃圾分类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企业多次开会讨论相关事宜,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业主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原来,物业企业在小区每个楼层都设有垃圾桶。但是,要实施垃圾分类,一个垃圾桶显然不符合要求,需要撤掉楼层内的垃圾桶,让业主将分好类的垃圾直接投放到小区的生活垃圾厢房。

不少居民不同意“撤桶”。过去,物业企业负责上门收垃圾,“撤桶”后,需要居民把分好的垃圾送到小区的生活垃圾厢房。有的居民住在离生活垃圾厢房较远的楼栋,则要走路近10分钟,为此,居民意见较大。

经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根据地理位置特征,在小区的两个角落临时增设了两个垃圾中转站作为过渡,确保顺利推动楼层“撤桶”工作。

同时,物业企业在小区每个入口处和楼栋大堂内张贴了垃圾分类公告、宣传手册、定点投放地图等。

为了方便业主对垃圾进行分类,物业企业每天为每户免费提供两个垃圾袋。在垃圾投放点安排小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值守,现场指导查看和帮助业主更加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经过努力,楼层“撤桶”工作顺利进行,现在小区开始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每日8时至11时、17时至20时,居民可在两个垃圾中转站投放垃圾,其他时间段内,居民需要将垃圾投放到小区生活垃圾厢房。

达成共识 建章立制

在小区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必须征得业主委员会的理解和支持,否则难以操作实施。改造或增设生活垃圾厢房,需要投入资金,需要业主委员会同意,涉及重大事项的,还需要启动业主征询程序。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华丽家族古北花园小区制定并实施了《垃圾分类小区管理规约》。管理规约作为小区内的“法规”,对于居民的日常行为具有一定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在征得2/3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垃圾分类处置的有关内容和要求纳入管理规约,并作为正式的规定颁布实施,可以形成制度保障,实现规范运作。

宣传引导 强化培训

挨家挨户上门,面对面沟通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推广期间,物业服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和宣传,尽最大努力征得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大力开展培训,尽力做到人尽皆知。为了使广大居民真正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基于现场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物业企业精心制作了宣传小册子,发放到每家每户;另一方面,物业企业还组织专人持续开展了多次现场培训和演示,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硬件配置 资源保障

设置生活垃圾厢房。将原有的建筑垃圾厢房改造成生活垃圾厢房,业主方出资3万元,并交由政府有关部门代为实施建设。

合理安排投放点。经过测算,距离生活垃圾厢房最远的楼宇单元住户,步行单程需要8分钟。据此,物业企业在其必经通道附近设置了临时投放点。在小区内,共设有两处临时投放点,基本确保了“定时定点”投放的有效实施。

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为了进一步调动居民实施垃圾分类处置的积极性,物业企业每天赠送每户两个专用垃圾袋,用于存放分类后的“湿垃圾”。此外,如果有住户需要处理大量或大件的“可回收垃圾”,物业企业将安排专人上门收取。

加强管理 多管齐下

日常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不仅是个体行为,还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在实施中必要的过程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华丽家族古北花园小区的主要经验包括:

在初始阶段,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在各投放点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在各投放点都安排了保洁人员担任“桶长”,负责在投放时间段内,对居民准备投放的垃圾进行查看,如果发现问题,立刻加以说明并帮助其重新分类;在非投放时间段内,由小区内的巡回保洁人员监督,及时发现并劝阻居民随意投放垃圾行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