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28届节水宣传周活动下月启动
2019-04-24 17:47: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丽媛

本报讯  4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于5月11日至17日开展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

根据通知,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城市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多专题宣传活动,采取图文并茂等多种宣传方式,推动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和节水窍门走进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引导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让节水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开展节水在社区专题活动。宣传推广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节水方法、技巧,向群众讲解节水知识、传递节水理念,引导群众共同营造社区节水、人人有责的生活氛围,达成社区节水共识,共创节水型社区,带动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节约用水。

开展节水在校园专题活动。让节水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激发中小学生对节约用水的兴趣,树立节约用水意识,鼓励学生把看到、学到、体会到的节约用水知识传递给家人,带动家庭推动城市节约用水。

开展节水在公共建筑专题活动。鼓励党政机关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推进创建节水型公共建筑。宣传节水型建筑在中水回用、空调冷却循环水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和有效措施,总结推广有成效的节水管理制度、节水措施。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建筑节水经验交流活动。

开展节水在企业专题活动。倡导工业企业开放生产用水的循环过程,公开生产用水的来源、去处,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充分总结宣传节水型企业在节水理念养成、节水制度建设、用水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鼓励未开展节水工作的企业积极学习先进节水经验、创新节水技术、采用节水设备、调动职工节水热情,共同推动建设节水型企业。

开展城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开放日专题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组织群众参观城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引导公众认识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体会自来水的来之不易及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受水资源在城市中的循环与循序利用过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督促本行政区域内缺水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向所在城市人民政府报告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并指导本行政区域城市统筹安排各类专题宣传活动,使“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主题活动与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