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网上探访北京世园会!​这些建筑景观中国韵味十足
2019-04-24 19:03: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在北京延庆拉开帷幕,中国将向世界亮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世园会中国馆鸟瞰实景

盛世美景,心向往之。今天,让我们跟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设计师们一同网上探访世园会,共赏美轮美奂的建筑景观盛宴,共同感受人与自然的美妙和弦。

世园会中国馆

如意·中国梦

如意造型,祝福国泰民安

圆满轮廓,期盼中华圆梦

中国馆像一柄温润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

温润如意,寓意国泰民安。中国馆取意“锦绣·如意”,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呈现了“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自然与建筑、人文与科技融合的建筑工艺,体现了师法自然的诚意。包容的建筑形态,具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谦和包容的姿态,尽显大国首都风范。

|看点壹| 文化神韵

三千多年前,我们的先民用诗歌叙述了周王宫殿的建造过程,留下《诗经·小雅·斯干》这部我国最早的建筑诗,其中“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即是形容中国古建筑屋顶微微翘起,像鸟儿展翅一样轻盈。中国馆的设计从中得到启发,屋顶借鉴传统斗拱榫卯工法,叠瓦为顶、排梁为架,使用当代工艺再现飞檐翘起的古典建筑灵动神韵。

屋顶设计借鉴中国传统斗栱、榫卯工法

世园会中国馆效果图

|看点贰|园艺故事

锦绣梯田,诉说着园艺起源于农耕文明的历史,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这个优雅的设计源于中华园艺脱胎农耕文明的历史,梯田之上大量种植延庆当地植物,运用雾喷、照明等技术营造返璞归真的田园景象。

世园会中国馆效果图

|看点叁| 绿色科技
覆土展厅:冬暖夏凉

远古时代,人类的基本居住形式是“巢居”和“穴居”,其中蕴含着朴素的生态智慧。设计师们效仿先人的古老智慧,将部分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提高建筑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采暖能耗。

雨水收集:生态微循环

设计师们在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回收处理后的雨水用以灌溉梯田,如此精巧的生态微循环打造了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

地道风:降低空调能耗

设计师们还利用地道风的理论让进入空调系统的新风先经地道与土壤发生热交换,实现夏季预冷、冬季预热。地道风管采用 “HDPE”高密度聚乙烯材料,避免了传统混凝土地道风管结露、发霉等问题对空调系统的影响,有效降低空调能耗。

光伏屋盖:太阳能发电

中国馆使用了世界先进的非晶硅薄膜发电技术,屋顶安装的1056块光伏玻璃在没有直射光的情况下也可发电,更加贴合建筑造型。琉璃光瓦汇聚太阳光能,打造璀璨画卷,点亮世园之夜。

2019世园会中国馆通透流畅的室内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