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我是骄傲的“棚改人”
2019-04-25 11:14: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周荣

40多年前,我在苏北农村的一个破瓦房里出生。如今,我已是海南省海口市的一名“棚改人”。因工作出色,还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百日大会战先进个人”,被海口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小时候,在苏北那个贫穷的村子里,我们一家三代10口人住在3间破瓦房里,日子过得实在困难,家里便把年幼的我寄养在外婆家。那时的我,虽然懵懵懂懂,但非常渴望能住上大一点儿、好一点儿的房子,因为那样我就不用和家人分开了。

而今,我作为一名“棚改人”,亲身参与了海口市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从2015年起,海口市启动了新海、红城湖、龙歧、面前坡、坡博坡巷等17个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涉及征收土地面积7297.2亩,房屋面积715.39万平方米,投入征收补偿资金676.26亿元,惠及4.37万户11.6万人。

随着一栋栋新建回迁安置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城中村面貌日新月异,海口这座年轻的省会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少年,

贫寒的家境及奋斗的我

小时候,在我的老家苏北农村,家家的日子都过得清苦。我家又有4个孩子,更显得捉襟见肘了。那时,我既要上学,还要做家务,放学回家很少做过作业。初中时,由于学习成绩差,常常尴尬地“大红灯笼高高挂”。为了给家里增加一些收入,全家人都做起了袜子加工。而我也学会了绣袜子,绣1只袜子1毛钱,所以我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绣袜子上。后来,家里经济状况逐渐好转,翻建了瓦房,住房条件有了改善。

考高中时,我名落孙山,望子成龙的父亲咬牙给我“买”了个高中让我读。在父亲的期盼中,我第一次背井离乡,第一次乘坐汽车,第一次独自到外地求学。现在想来,高中的生活对我以后的人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不仅学会了独立生活、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但不幸的是,高三预考时,我还是以几分之差,失去了参加高考的机会。

无奈,我只能背起行囊回到家乡。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我知道,是我打碎了他望子成龙的梦想。之后,我自己找了一家工厂上班。

冬季征兵开始,身为村委会主任的父亲希望我去部队深造。就这样,我踏进了军营,成了一名海军后勤兵,后来又幸运地考上了军校。进入军校后,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翻建了4间两层的楼房,终于圆了一家人的安居梦。

在部队20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战士到排长到指导员,一直升到了中校副团级。同时,还获得了优秀青年工作干部”、“优秀函授学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十佳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党员”等称号。还因新闻报道工作突出,被荣记三等功。

中年,

我是骄傲的“棚改人”

20年前,我从安徽的一所军校被分配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省海口市的部队工作。记得第一脚踏上海南的土地时,便被海天一色、椰影婆娑的南国风情吸引住了,一下子让我爱上了这里。为了融入这里的生活,我经常一个人坐着公交车满城转悠,转遍了海口大街小巷的角角落落。在我沉醉于海南的风土人情和美景时,也为海口房地产经济泡沫导致的满城半拉子建筑深感痛惜。

2013年,我从部队转业,很多亲朋好友都劝我回老家江苏发展,但我还是决定留在海口,因为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带着对这座城市的眷恋和挚爱,我转业到海口市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全市棚改项目和市政房屋征收项目的概算审核工作。动辄几千万元、几亿元甚至是几十亿元的资金,时间要求紧,金额要求准,标准要求严,容不得半点马虎。工作压力之大,可以想见。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2017年,海口市推进东西双港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和海口新海港项目建设。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双创”工作,棚改和市政征收项目很多,任务很重。有一段时间,工作特别繁重,开会、审项目、下工地检查几乎是家常便饭

2017年国庆前夕,主管市领导要到别的城市考察,我手上的项目急于审批,为了赶在领导出发前签批成功,我自己跑到市领导办公室等候,并跟秘书保持联系,终于在领导出发前签批完成。接着,我又跟踪办公厅发文,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将批复发回区里。这时,我这才舒了一口气。

2018年4月13日,海南被批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为加快建设,2018年5月8日,我陪同市领导去杭州考察,上午去晚上回,在杭州马不停蹄看了3个项目,并与杭州市政府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我既要对接杭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又要全程协调考察活动,连口水都没顾上喝。在回海口的飞机上,我渴得连喝了3杯水。晚上两点回到家,又连夜赶写考察报告。第二天上午,准时将考察报告交到了局领导手中。

这件事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建设自贸试验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而这更需要大家一起“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发扬特区精神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工作作风,肩负起建设自贸区的重任,把这件大事干成,干得漂漂亮亮的,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

我知道我的余生就在海南岛这块热土上度过了,我虽然微不足道,但我要发挥每一份光每一份热,把她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美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首自己46年来走过的路发现,祖国在不断强大,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日渐美好。

此时,我的心中涌动着一份感恩与感动,只想大声说:“我爱你,祖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