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支付”改变生活
2019-04-25 11:14: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发胜

40多年来,我经历了从票据到存折、从银行卡到手机支付的过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支付方式也越来越快捷方便。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感触很深。

2005年隆冬,寒风凛冽,我爱人在县医院接受手术,急需输血。我拿着主治医师开的处方,从住院部一路飞奔至门诊部,排队划价,又到交费窗口排队交费。县医院每天病患爆满,狭小的门诊大厅人流如潮,收费窗口人头攒动,早已排起一字长蛇阵。一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了。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查询,病人住院账号已显示仅剩下120元。可输血需要400多元,我一摸口袋中的钱包,只有200多元,我一时傻了眼,即便动用了我的三寸不烂之舌也丝毫不起作用。工作人员爱莫能助,摆摆手,喊道:“下一个。”我只好悻悻离开窗口。

我的存折是建设银行的,可县城的建行网点很少,只有挨着东门的菜场有一家,平时人还特别多。要命的是,我还是个“老古董”,没有办理银行卡,取款只能到银行营业大厅柜台排队办理。好在最后取到了钱,及时交上了医药费。现在想来,那天真是好事多磨,为交几百块钱的医药费,磨破了嘴皮子,跑断了双腿,费时耗力不说,还差点儿误了大事。

时光匆匆,转眼到了2010年。我单位一同事,春节带了积攒一年的工资回家。因为带的是现金,所以刚到车站就被小偷盯上了,最后被洗劫一空。听说他的事情后,为了安全起见,我也办了张银行卡,平时很少在钱包里放“巨额”现金了。要买菜,就去银行自动柜员机上取出100块钱;买其他东西,要么直接刷卡,要么如数取钱,这样方便又安全。

而现在,我连银行卡都很少用了,早已用上了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方式。去年,有一次匆匆忙忙打车去参加会议,忘了带钱包。正在着急之际,经司机师傅的提醒,我让朋友帮我转了些钱过来,用手机支付了打车钱。

以前,因为我长期出门在外,每逢家里的亲朋好友家里有喜事,我都会提前托人捎去礼金,送上祝福。如今,躺在床上,足不出户,用手机操作,就可以用微信发红包、用支付宝转账了,一键搞定。移动支付,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要为我的祖国点赞,因为她的强大,才让我们走上了信息高速路,才让我们开启了无现金使用时代,才让我们享受了移动支付的方便与快捷。

祝愿我的祖国越来越美好,祝愿我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