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家乡的路
2019-04-25 11:14: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王剑林

清明节,回乡祭祖。

汽车行驶在月季大道上,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儿子,慢慢开,让爸爸好好欣赏欣赏!”大道两边,月季花姹紫嫣红,五颜六色,鲜艳夺目。白的似雪,黄的似金,粉的似霞,红的似火。我最喜欢粉的,因为它朴实大方,花瓣层层叠叠,微微下卷。花朵外层是五个大花瓣,范围一层层缩小,花瓣也逐渐小起来。花的中心是黄色的花蕊,像一根根小短线,顶端黏着花粉,粉色和黄色相配,好娇艳!月季花的花瓣,有的舒展开来,好似含笑迎人;有的含苞欲放,像羞怯的小姑娘似的,它们散发出阵阵清香,使人心醉。行驶在月季大道上,似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走在回乡的路上,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条路,是我小时候家乡通往县城的惟一道路。那时的路,宽度也就是现在的1/4,“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水泥路”。那时,到县城去玩儿,对我们来说,可是梦想。家乡离县城不远,也就40多里。但你可别小看这40多里,在那个需要用腿“丈量”的时代,去趟县城,那可是要披星戴月的,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

小时候家里穷,对我们来说,走亲戚可是件相当具有诱惑力的事情。尤其是春节走亲戚,不仅有肉吃,还会有压岁钱,想起来就幸福满满的!

记得有一年,父亲带我和姐姐去姥姥家,可把我俩高兴坏了!父亲骑着自行车,我和姐姐争着坐前面,因为坐在前面视线好,能看风景。父亲劝我说:“你经常坐前面,这次让姐姐坐,下次还让你坐。”我虽然心里不乐意,但想想要去姥姥家,还是答应了。出发了,路面坑坑洼洼的,自行车上下颠簸得很厉害,尤其是我,坐在后座上,更能体会颠簸之苦。未曾想,在过一个大坑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就从后座上掉了下来,而父亲居然没有发现,依然径直往前骑!在我的大声呼喊下,父亲才发现我已经不在车上,急忙回来把我抱上了车。

“爸爸,到家了!”儿子的呼唤把我从回忆中拉回现实。抬眼一看,真的到家了!小时候需要半天才能走完的路,如今只需短短30分钟!抬眼望去,一排排整齐漂亮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这还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么?当年的土坯墙茅草屋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白墙红瓦、塑钢门窗的小洋楼!“要想富,先修路”。看着今天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再回想小时候泥泞难行的土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是国家的好政策,成就了我们幸福的生活。

家乡的路,蕴含了家乡人的骄傲与梦想,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见证了家乡的发展,折射了祖国的强盛!随着祖国70年华诞的到来,在祝福祖国的同时,相信我们将会迎来更大的变化,过上更好的生活。家乡的路,一定会越修越好,老百姓的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富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