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期待更多“物业管理专员”
2019-04-26 10:25: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维立

据媒体报道,为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率先成立物业管理科,并建立物业管理专班,同时为基层配置物业管理专员,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各类问题。目前,辖区内所有社区均配置了物业管理专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各地物业管理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但与人民群众对于物业服务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笔者认为,空港街道设置物业管理专员的做法至少有三大好处。

第一,彰显了社会治理精细化。物业管理专员上岗后,使相关问题“有专人管、专人问”,对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第二,延伸了监管检查“触角”。据介绍,物业管理专员主要工作是指导物业管理企业改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每周都会巡查小区,检查消防设施或者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地方”。

第三,进一步畅通了诉求渠道。业主面临矛盾、困扰时,可就近直接联系街道物业管理专员,将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小区稳定和谐。笔者期待,其他地方能借鉴这个做法,在基层配置更多物业管理专员。

另外,从长远来看,除解决好“个案”外,物业管理专员的工作还应由点及面,在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方面多做文章。

首先,应加强督导,推进小区物业服务上水平。目前,一些小区存在物业服务与收费不对等、物业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公示率不高等现象,导致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矛盾冲突频发。“无监督必滥权”,物业管理专员可以通过“点对点”的检查,“面对面”的考评、评级,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填补管理漏洞,严格依法运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其次,要加强指导,推进业主自治上台阶。长期以来,一些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到位,给广大业主造成困扰,有的业主委员会甚至形同虚设或乱作为,使得业主利益难以得到有效维护。物业管理专员可以通过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指导业主委员会依法规范运行,充分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居民自我管理,促进小区精治、共治、法治,让小区更宜居、居民生活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