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致命vs救命 取决于个人素养
2019-04-26 10:36: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阿 紫

眼科病房有一批候鸟型病友,每月准时去住三四天院,如果“档期”一致,那么常常会旧友重逢。我和老夏已经是第三次相遇了,而且这次住进了同一间病房。

“又来了,欢迎欢迎!”老夏扶着墙等候在病房门口,他应该是辨别出了我的脚步声。老夏的视力仅剩下了光感,看人分不出男女,不过听觉因此变得十分灵敏。上次我大哥来探病,他正好经过我的病房,一下就知道我们是亲兄弟。

“听医生说这次回去,你可能很长时间不会再来了。唉,我还不知道要来多少回。”进屋各自躺下,老夏长叹了一口气。我和他已经成了病区里的两个典型:我是正面典型,据说是近几年康复得最好的一例;他是反面典型,常被医生用来警示新来的病人。

老夏也是因糖尿病引起眼底并发症,原本已经快要康复,出院后被生意伙伴拉去参加一个饭局,酒桌上经不起“怂恿”,一豪迈喝了二两酒,结果就成了今天这样子。

“以前我是一斤的酒量,心想喝二两和没喝差不多,不至于有太大后果,没想到啊……”老夏每次想起这事儿来都痛心疾首。怪只怪平日里自己不注意身体,还好面子,经不住别人的劝说。殊不知,病魔可不会给你留“面子”,如今只能靠长期打着几千块钱一针的药来保住仅有的光感。

老夏为人开朗,来探视他的朋友不少。那天来了一位,精气神十足、腰板笔直。据我判断,此人以前一定当过兵。

“很多人初次见面,都以为他是军人。”那人走后,老夏对说,这位朋友原本在机关当处长,后来被确诊为糖尿病,主动退居二线,自己制订了作息表、餐饮标准、锻炼计划,每天严格执行,像个军人一样生活。几年下来,不打胰岛素、不吃药,“三高”都不高了。

“说实话,以前我们都不怎么服他,当官嘛,也许是运气好,也许是有什么背景……反正我们在背后都说过不少酸话。现在我是真服了,得同样的病,人家这么有自制力,咱,唉……一个人管不住自己,怎么去管别人。”老夏感慨道。

然而,正能量感悟还没维持几个小时,老夏又开始传播负能量了,说:糖尿病患者最后的死法无非两种,一是心梗二是脑梗,来个痛快;要么眼瞎要么截肢,慢慢被折磨死。锻炼虽然能控制病情,但等你七老八十了,走不动了,下场也无非是以上两种。

我认为老夏的说法有一定可能性,但他却忽视了医疗科技的飞速发展。就拿我们的眼底病变这病来说,10年前医院还苦于没有良策,如今治疗手段就丰富多了。如果我们能控制病情10年、20年,或许糖尿病就不再是无法治愈的疾病。

处世态度、看问题的角度,都可以归入素养范畴。素养,平日里看着虚,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但在人生紧要关头,致命还是救命,往往取决于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