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紫藤花开香满春
2019-04-26 10:37: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程广海

在我的老家鲁南,乡下田间的野菜有很多种。每年早春时节,从远处刮来一阵阵柔和的春风,不经意间,地上就会冒出一朵朵、一簇簇嫩黄的小芽儿。过不了几天,这些小芽儿经风儿轻轻一吹,就变成绿绿的小叶了。这些最先报春的野菜有荠菜、二月兰、枸杞头、灰灰菜、苦苦菜、马蜂菜、苋菜等。在经历了一个冬季的严寒后,我们这些北方人吃腻了大白菜,看到这些可人的野菜就会变着法儿地吃,或凉拌、或清炒、或包饺子。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每家的餐桌上都会飘着清新的田野气息、野菜的独特味道!

其实,这些只是地上的野菜,还有更好吃的在树上。过些日子,一串一串的榆钱儿、胖嘟嘟的槐花就会登场了。与榆钱儿、槐花一齐盛开的还有紫藤萝,但没有人去摘。母亲说,邻居们都不知道紫藤花是可以吃的,就是知道了,他们也吃不惯。

我猜想,可能因为母亲是小学老师的缘故,或许她比别人观察得更仔细一些,对一些乡邻叫不上名字的野菜,她总是如数家珍,而且还能做出非常好吃的美食来。

母亲所在的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就种着十几棵紫藤萝。很多年来,老师们都不去摘,只有母亲一个人独享这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味。

紫藤,别名藤萝、朱藤、黄环。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民间吃紫藤花,多是把紫色花朵摘下来水焯或凉拌或者裹面油炸,制作“紫萝饼”、“紫萝糕”等风味面食。紫藤花也可以当作下酒菜。金朝学者冯延登曾称赞,在斋宴之中,紫藤花堪比素八珍的美味。他可能不知道,食用紫藤花的风俗可以绵延传承至今。

李白在《紫藤树》一诗中用“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这些佳句忘情地赞美紫藤花。如此张扬的美丽恐怕只有李白那支挥洒自如的生花妙笔才能描绘出它的神韵。“紫藤挂云木”,串串紫花不仅是大地上开出的美丽花朵,更是紫藤遒劲的藤蔓挽留的云霞啊!

总能记起母亲带我摘紫藤花的情景。母亲叫父亲找来一根长长的细竹竿,上面绑了一个铁丝钩,母亲负责把那些含苞欲放的一串串的花蕾钩下来,我则跟在母亲后面捡。反正别人也不会跟我们争抢这些紫藤花,母亲就显得更加悠闲从容,专拣合适的钩下来,留着那些小的长几天再摘。母亲告诉我,花也是一个生命,过早去摘,很可惜。

曾经在美食专家王敦煌先生的一篇文章里读到关于紫藤饼的做法,那是北京的一些老糕点店铺比较传统的工艺。做紫藤饼,用紫藤花拌以白糖、猪油调制成馅,刚烘制出来的饼,吃一口焦嫩酥皮,弥漫着紫藤萝花的清香。而母亲做紫藤饼,纯粹就是乡野民间最朴素、最简单的吃法。我们把摘下来的紫藤花拿回家,母亲把那些花蕾轻轻提起来,把花朵一揪,花儿就从花蒂上掉下来,然后母亲叫我端来清水,把摘下来的花朵泡在清水浸上十多分钟,轻轻捞上来,找干净的箩筐晾晒上。等把花朵上的水晾干净后,母亲把面也和好了。不需要任何佐料,只是把所有晾晒的花朵撒一遍细盐就可以了,等花朵蔫了,拌在和好的面中,母亲用手轻轻地把掺有紫藤花的面拍成圆饼,放在事先准备好的蒸屉上,然后就开始烧火蒸了。

大约半小时后,紫藤饼就出锅了,等掀开锅盖的那一刻,氤氲的热气飘漾着藤萝花的香味。那野味、那清香的气息,真是妙不可言,让人难忘。

可惜的是,后来学校改造,翻盖了新的教学楼,把那十几棵紫藤萝也铲掉了。此后,再也没有机会吃到母亲做的紫藤饼了。那一串串飘香的紫藤花,也只能留在记忆中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