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平台”为施工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2019-04-26 10:42: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吴松槐

如今的建筑行业正逐渐摆脱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走上集约精确化的发展之路。建筑工程项目智能化管理和普通施工管理不同,对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注重施工过程的管理。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包括智能考勤、封闭管理、信息异常管理、工地异常违章等内容。根据实际监管需要,以“云平台”为核心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系统,为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响应“互联网+”国家战略,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解决建设工程管控的痛点、难点,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多维度建立智能化

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面对体量庞大的建设工程信息数据,现有系统还无法实现工程数据的有效管理及统筹利用,信息数据丢失严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缺乏统一平台,无法实现数据的有效整合和展示,工程数据文档无法做智能分析、处理和交互展示;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智能化监管工具和措施,造成监管统计工作大量重复,致使监管效率无法得到最大的释放。

同时,随着安全监管形势严峻,监督工作强度增大,与人员工作精力分配形成不匹配局面。监管制度和有效执法之间脱节,有制度有规定,但按制度和规定处罚却缺乏取证手段;现场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应付检查,监督力度、密度、强度不足;建筑从业人员数量众多且岗位变化频繁,要往回追溯责任,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巨大,还不一定能得到预期的结果。因此,应用多项智能技术进行施工现场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智能考勤。智能化考勤管理,将无源数字标签嵌入到员工安全帽或安全鞋中,使得员工进出施工现场有了十分精确的记录。该项技术的实现主要是将员工的基本信息存入数据库,通过对其使用的安全帽或安全鞋进行配对,实现管理智能高效。除了可以在电脑端导入数据,手机APP联网后也能进行考勤管理。员工无需同时穿戴安全帽和安全鞋,只要穿戴其中一种装备,就可以匹配信息,进行身份核实。但智能化并不能代替传统巡检,施工现场依然要安排足够的巡检人员,以防万一。

封闭管理。现在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安装了智能闸机,工地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先要经过闸机,身份比对成功的人便可进入,没有比对成功的人禁止入内,这样不仅保障了工地安全,还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

信息异常管理。针对信息数据反馈安全帽和安全鞋两者中有一个信息不吻合的情况,智能手持机会及时报警相关数据,由工地巡检员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核对。

工地安全检查。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工地安全检查主要是通过巡检方式,对施工人员的违章行为进行监督和制止,同时强化安全管理,随时随地对施工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对施工项目的整体安全进行把控和监督。在巡检过程中,有可能查到私自替班或有外来人员的情况,如不及时控制,可能给工地带来安全隐患。

提升建筑智能化工程

管理人员整体素质

智能化安全管理的应用,除了技术上的支持,还需要人员的匹配。实施智能化安全管理的人员,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能力,同时能熟练使用网络。根据智能化的发展目标,施工单位在选拔人员时,应综合考虑人员的现代化水平,尤其是管理人员,更要考察其智能化水平。

在施工现场,除了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还有很多部门,智能化发展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其他部门的人也要参与进来,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为智能化的安全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智能化系统从设计安装到最后的使用,是一个连贯的过程。为了确保智能化系统的顺利使用,在设备安装完成后一定要进行规范的调试,并在这个过程中考核调试结果,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或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减少因智能化系统本身的运行问题而导致的安全管理事故。

参加调试的人员必须具备高超的专业技术,对智能化系统的各个部件运行模式、系统操作了如指掌。智能化系统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必须保证内部的每个环节都能稳定运行,从而保证系统顺利地开展工作。

调试工作的目的是检验系统中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因此必须保证调试工作的科学合理,不能出现一点儿“偷工减料”的行为,要保证调试和试运行的时间,按量保质地实施调试。

BIM技术提升

现场管理效率

在项目信息管理过程中,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可以优化系统管理体系,实现高效、稳定、精确的管理。建设以BIM技术为基础的施工现场信息管理体系,可以提升施工现场的沟通效率,监控每一个施工阶段,从而保证任意施工阶段都能在信息化管理的系统中。

该系统主要包括信息收集系统、处理系统、各子功能应用系统以及BIM模型系统。

智能化管理为

项目建设增值服务

智能化与人工智能一样,通过高科技的手段,实现与人类智慧相当甚至超越人类智慧的系统功能。在施工现场使用智能化系统,有利于提高施工现场的可视化、标准化,实现施工现场高效率的信息沟通和信息传递。

数据化的运行方式,对施工现场信息进行搜集整理,自动形成图片、影像资料,并保存到相应的数据库中,随时可以查阅。这对提高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的效率、提升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积极意义。例如同一项目中的所有人员,在智能化的管理环境下,可以形成朋友圈管理模式,对重要信息进行分享、提示。尤其是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智能化的管理可以帮助他们随时监控施工现场、减轻工作负担,还能及时预警提示、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化管理实现了施工现场的跨时间、跨空间管理,参与管理的人员只需要一部手机,连上网络,就可以完成管理工作。

此外,对于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智能化管理还能为其提供登记服务,使辅助性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细化,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项目运行效率,还能实现针对性服务,提升用户满意程度。

“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目标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智能化项目安全管理是将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结合起来,对施工项目实行针对性管理、开发和运行的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施工项目现场管理,对推动建筑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智能化是一项现代技术,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一种升级。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利用智能化管理,有效实现了管理的针对性和便捷性,最重要的是促进了安全管理工作质量的稳定提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