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生态城市: 城市生活新理念
2019-04-26 10:50: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娜娜

活力四射的城市向周边辐射,像巨大的磁体吸引着周围人口涌入。然而,大规模的人口增长,不仅会造成交通堵塞、居住条件差、就业困难等问题,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加剧、生态环境恶化。如何满足当地需求,解决城市生活与生态中存在的问题,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智慧生态城市提供了一种有效解决方案,即在尽量减少对自然系统的影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广应用各种新兴的生态技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质量,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

新思路助推城市

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创建智慧生态城市,就要解决各种新老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转变发展思路,即从碳密集型、容易产生污染的城市模式转变成可持续发展、健康、低污染排放的城市模式。

在智慧生态城市中,城市系统与自然系统将和谐融合在一起,不再继续扩大对自然系统的索取,而是在尽量减少对自然系统的影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广应用各种新兴的生态技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质量,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系统与自然系统融合共享。城市运用“系统思维”,充分利用物联数据驱动等技术手段,整合交通、供排水、园林绿化、能源供应、环境保护等传统上独立的功能,从源头上减少对自然系统的输入,从空间规划、开发理念减少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使城市各个核心功能系统得到优化,使其更高效、便捷地为市民服务。做到能源与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以及废弃物循环利用处理,通过智慧管理、控制输出、监管到位,减少废弃物输出,避免废弃物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建设智慧生态城市也要拥有保障国家和地区能源安全所必需的措施,在城市能源利用方面提高效率,提高能源安全利用的水平。建设智慧生态城市可避免城市增长对高碳路径的依赖和锁定效应,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提高城市生产生活效率,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建设智慧生态城市能创造新型产业机会,提高城市的经济实力,增强民众幸福感。

新技术助力城市

智慧化、生态化发展

近年来,各种新技术的普遍应用、智慧生态城市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微观城市管理方面的积极成效,逐渐被各国接受和应用。

能源存储技术。这种技术可使电网更加高效、经济和稳定。此外,它还可以管理电力流量、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集成度。更重要的是,可再生能源需要和存储设备集成,并通过智能电网分发电力。由于绿色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轻城市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关键,因此,能源存储技术变得更加重要。热能储能系统可以作为建筑物的蓄冷和蓄热之用。蓄冷系统可减少高峰使用期的空调用量,并且已在相当规模的范围内应用。它能够提供非常高的循环效率,满足多种基础设施的功能需求。

生态的垃圾收集系统。垃圾处理是全球城市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一些城市由于街道狭窄拥挤,该问题更加严重。现在的垃圾车块头大,经常扎堆、频繁停车会阻碍交通,再加上废气排放量较大,可能带来更加恶劣的影响。

瑞典自动真空垃圾收集系统的运行方式是通过地下管道高速传送垃圾。孔道传感器指示何时需要清空垃圾,并确保每次只有一种垃圾通过管道。这些管道汇集到中央处理设备上,使用自动化软件将垃圾直接引导到对应的容器中。垃圾被压缩并运送到最终目的地,如垃圾填埋场或堆肥站。该系统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使用,其中包括中国天津生态城项目。在美国,好多地区也安装了这类系统,其中,最著名的是迪斯尼乐园和罗斯福岛的应用。

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居住区,也在使用这套系统服务住宅和公寓大楼,该系统有助于垃圾分离和回收。每栋建筑都有一个收集点和5个终端垃圾箱或孔道,每个对应不同类型的垃圾,并能储存好几包垃圾。地下管网的运作方式类似于交换包裹的电信网络,每次传输一种垃圾。一旦终端垃圾箱被填满,它就会被传送到中央收集站,和其他同类垃圾堆放在一起。

此类系统应用规模最大的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大清真寺附近。斋月和朝圣时,每天会产生600吨(大约4500立方米)的垃圾,这使当地的垃圾处理面临巨大挑战。对新系统而言,垃圾会从遍布整个区域的74个终端垃圾箱自动收集,然后通过20公里的管网传送到中央收集点,保证所有的垃圾收集活动都在视线看不到的地下区域进行,而且中央收集点也是远离公共区域的。

恩瓦克公司的地下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已经成为欧盟资助的“智慧增长”项目的正式合作伙伴。“智慧增长”项目为期5年,是欧盟2020年远景规划的一部分,将由斯德哥尔摩市协调进行。2020年的远景规划是一项重要工作,旨在使欧洲变得更可持续化,在环保方面更加智能化。

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和科隆将成为“标兵城市”,并负责在整个欧盟远景规划期间实施12项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目标是减少交通运输中60%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

恩瓦克是一家提供垃圾处理技术的公司。该公司计划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南部的Arsta引进这一系统,并希望开发一种最佳的操作模式,以成功整合这些可持续类的基础设施。该系统将引入一种光学垃圾分类技术,预计至2020年期间将创造1500个新工作岗位。

垃圾转化为能源。加利福尼亚州的西拉能源公司正在推销一项先进技术,该技术能够将垃圾转化为清洁能源。该技术被称为“快牛探路者”,使用一个垃圾汽化器,可以在不需要燃烧的情况下,将垃圾加热到极高温度。它的产出物包括氢和一氧化碳,它们可以合成燃气,又称合成气。这种合成气可以用来燃烧发电,也可以制成乙醇或柴油。

“快牛探路者”设备和一个淋浴隔间的尺寸差不多,基本上是一个小型的便携式高炉,它使用化学方法来加热垃圾。该公司表示,该系统对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从香蕉皮、旧MP3播放器到未经处理的污水等,都可以利用。

该概念来自于老式炼钢高炉,实际上,该专利的申请者是凯撒钢铁公司(一家关闭已久的美国钢铁公司)的两位退休工程师。这项设备的系统坚固耐用、使用简单、采用模块化设计,其应用可让军队减少石油消耗量。它还可以用在战事前线,例如为车辆和发电机提供燃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