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汇聚改革新动力 开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03-22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谓是“惊喜不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大幅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市场……这些“惊喜”是推动建筑业改革和发展所需要的,更是业内人士翘首期盼的。

“两会”给建筑业带来的改革智慧,将持续影响行业的转型发展,其发展大趋势以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也将成为业内人士思考的重点。为此,本刊特辟专版邀请建筑行业专家、各地方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优秀企业代表就相关话题谈谈看法,为行业决策和企业发展找准方向、提供依据。

创新服务职能 让中央利好 政策落到民企实处

浙江省东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葛德中

全国“两会”闭幕,给建筑业带来了很多利好政策。税率降低、社保费降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都给建筑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对于具有400多家建筑业企业的东阳市而言,无疑是一场“东风”。作为基层建筑业管理的一员,也深感支持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责任重大,责无旁贷。由于长期处于基层,深知民营建筑业企业的酸甜苦辣。我们认为,政府部门仅仅做好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是远远不够的。在此建议,要创新政府服务职能,让中央利好政策落到民企实处。

东阳是国内最知名的建筑强县市,截至2018年底,共有建筑企业451家,其中,特级资质7家、一级资质企业67家。2018年建安产值突破2600亿元,产值10年蝉联全国县市级首位,累计创“鲁班奖”41项,居全国县市级第一。境外市场已抢占了欧洲、非洲、中东、东盟、南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市场。2018年完成建筑业税收21.73亿元,全市共有16万人从事建筑业,60%的农村居民收入和60%的居民储蓄存款来自建筑业。另外,东阳建筑公司的工地,还带动就业人员500多万人。

对于这么一个大体量的建筑业,作为县级主管部门,深感政府的管理已跟不上建筑业壮大的步伐,而解决的办法只有创新服务职能。为此,2016年12月1日,东阳首创建立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打造国内首创、行业领先的建筑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在方便企业办事的同时,更注重推动行业的发展。两年多来,我们创下了6个全国首创:成立国内第一个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成立国内第一个建筑产业发展联盟,以建企航母来指导党委政府服务企业;首创建立了建筑业党建联盟中心;设立全国第一个建筑业转贷基金,以缓解建筑企业周转资金困难的问题;首创成立建筑业公、检、法维权机构;首创设立建筑房产企业帮扶办公室。这些创新举措,助力东阳建筑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全国被大力宣传推广,为其他地区提供了良好借鉴。2018年,东阳完成建筑业税收21.73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建安产值连续10年蝉联全国县级市首位。

综上所述,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在持续深化“放管服”上,要有所作为,尤其是在服务上要不断创新。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严峻的深层次问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东阳建筑业也遭受了重大的影响,特别是民营建筑业企业,面临着融资难、承揽业务难、“走出去”发展难、经济纠纷维权难、转型提升难等诸多问题。部分民营建筑业企业甚至陷入生死存亡的困境,若再不改革创新或改革不到位,一批企业将会很快倒闭,数百万的民工将失去生计。进而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亟须引起关注和重视。

在此,也为行业决策提些建议:一是除税率降低外,中央、省级财政能否出台扶优做强政策,安排专项基金,用于建筑强市领军民营建筑业企业的科技强企支持,银保监委能否制订有利于民营建筑业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境外保函专项支持政策。二是在审批制度改革中,能否在建筑强市设立扩权试点,加快建筑业企业的业务发展。三是在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上,能否赋予县级市更多的处置权。四是要大力惩治恶意拖欠工程款行为,让建筑业企业和民工安心生产。五是降低或放开民营建筑业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承揽业务的门槛,让民企享受央企、国企的同等待遇。

2019年,国家政策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很大、很多的发展机遇,主管部门既要把利好政策及时送到建筑业企业、尤其是民营建筑业企业手中,更要主动创新服务新职能,为建筑业企业排忧解难,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利好政策落实到建筑企业,让建筑业成为富民强国的支柱产业,助推现代化交通网,扮靓美丽城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