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农村小伙儿到中国企业“白领”
2019-04-29 13:49: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大学

黑人小伙儿鲁泽(鲁泽)今年27岁,是中国企业安哥拉公司综合部的一名当地员工。他来自南宽扎省的一个普通村落,不到20岁就来到首都罗安达,当起了“罗漂”。

2013年安哥拉公司刚刚成立,他经人介绍来到了公司工作,负责日常的后勤工作。从此他和公司风雨同舟,到现在也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

鲁泽刚入职的时候,负责公司办公区卫生和车辆的清理。鲁泽头脑灵活、勤劳踏实,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公司的帮助下,很快就拿到了汽车驾照,并成为专职司机。

他对待汽车犹如自己的孩子,每次出门前和回来后都将汽车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还自学了汽车维修,成为了公司首席司机。

在当专职司机的3年里,他一次交通事故也没有发生。这期间,安哥拉公司在当地承揽了机场、供水和公路等项目,日渐站稳了脚跟。鲁泽经过在单位的历练,工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由原来的专职司机升级为管理岗位,主要负责管理当地员工和对外的联络工作。

针对当地员工作风懒散的现象,他提出了将原来的工资总额分为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每月对当地员工进行考核,按照考核分数拿绩效工资。这一招立竿见影,迅速调动起当地员工的积极性。

随着岗位的变动,鲁泽的工资也有了大幅提高,每个月能够拿到10万宽扎(约合2100元人民币),而当地的建筑工人每个月只能拿到3万宽扎,这在当地是相当高的收入。

对鲁泽来讲,在中国企业工作很体面,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了家庭的境遇:原来一穷二白、家徒四壁,现在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四个孩子也都进入了当地的学校学习。这个以前被同村人看不起的小伙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当问起在公司发展困难的起步时期为什么没有离开时,他说:“虽然当时确实很艰难,但从公司职工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大家每天都在很努力地工作,我知道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现在见证了公司的成功,也很荣幸成为公司的一员。”

2017年,鲁泽因工作出色获得了到集团总部参观学习的机会,并到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体验中国的发展,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每一个城市都跟我们首都罗安达一样繁荣发达,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交通系统非常发达,高铁像飞机一样快。比起中国,我们的交通简直就像是牛拉车。”他跟公司员工眉飞色舞地述说着自己的中国经历。

在公司,像鲁泽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今年53岁的老员工FASTO通过在公司工作了几年的积蓄,为他的妻子补办了拖延30年的婚礼。卡宾达供水项目的保安兼司机BIAWANGA也正在策划将攒下的工资翻新家里的房子。

鲁泽盼望公司能够在安哥拉取得更大的发现,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再到中国去登长城,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到中国企业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