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住房租赁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2019-03-29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 王胜军

住房关系人民美好生活,是民生大事、要事。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住房租赁是我国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不可或缺。当前,大力发展这一市场的现实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优化市场供给结构,助力解决城市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还可盘活存量资源,推动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当前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3月18日,韩正副总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时强调,要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实现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智慧改变生活,制度重构价值。当前,如何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和技术手段,以智慧驱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是一项新的也是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住房租赁智慧发展,不是口号,更不是噱头,而是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有价值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盘活住房存量资源。从现状看,相当数量的住房资源闲置,没有进入市场形成供给;还有些虽然进入了市场,但信息不能被需求方及时有效获取,造成极大浪费。智慧发展能够用技术手段挖掘整合信息资源,以信息资源推动住房资源优化配置。

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促进市场透明规范。信息失真不透明,行为随意不规范,损害市场各方利益,危害市场健康发展,既是痛点,也是难点。智慧发展不仅能够全面、客观、及时地呈现房源和市场信息,还能支撑并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线上监管。若再辅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市场规范将不再遥远。

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可以推动服务质量提升。线上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优质数据服务;线下改善用户切身体验。两方面结合将驱动全面提升住房租赁市场服务水平,让租赁各方省心省时省力、放心安心舒心。我们希望,也坚信,住房租赁智慧发展必将在上述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并将在更多方面体现价值。

中国建设报社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权威媒体,始终扎根住房和城乡建设全行业,扎根数千万住房和城乡建设从业者,以“一报一网多微”的融媒体矩阵,宣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深入解读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发掘交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大力讴歌先进典型和伟大成就;以“政企研学媒”多方共建平台和一系列高水准的活动,凝心、聚力、汇智、交流、碰撞、借鉴,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