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租公寓发展走向智能化
2019-03-29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全国智标委技术标准中心主任 尚治宇

长期以来,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始终为党和政府所牵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住房租赁渐成主角

在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方面,住房租赁市场的角色愈发重要。据机构测算,当前我国租赁市场规模达1.38万亿元,仅上海就计划在“十三五”时期新增供应租赁住房70万套。目前,部分知名地产商、中介机构已启动长租公寓品牌,这一未来市场面向中高端人群的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快速增长,提供包括租赁、租赁交易及数据平台、物联基础设施以及金融等服务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物联网时代到来,住房租赁市场迎来变革。各业务主管部门围绕这一市场,从不同角度推进,实现了智慧技术与住房租赁市场的融合与完善,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出了《公共租赁住房运行管理标准》,规定了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承租程序、配租、合同与租金管理、运行维护、退出以及档案管理等内容,适用于政府认定且房源成规模、面向社会特定人群出租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运行管理。

信息安全渐受关注

智慧理念下的住房租赁市场,信息安全成为重要话题。作为信息安全的基础,密码算法和密码产品的自主可控是确保我国信息安全的关键。推广应用国产密码算法是我国应对信息安全威胁的首选措施之一,也从根本上实现了信息化产业完全自主可控的安全基础。

国产密码目前已有大量应用——在金融领域已累计发行支持商用密码算法的金融IC卡超2.93亿张;使用商用密码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已成功换发15亿张;国家电力信息系统、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等都应用了商用密码技术构建的密码保障体系,有效地保障了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这一技术未来将在住房租赁尤其是长租公寓市场发挥效用。

住房问题还面临很多其他安全考验。例如,消防是包括租赁住宅在内的关注重点。分散式租赁住房由于管理不规范、人群密度高以及设备、燃气不规范使用等原因,往往成为火灾事故的高发场所。在加强群组管理、消防安全及隐患排查的同时,加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实时监测与预警,也是提升消防安全、减少人财损失的重要技防手段。同时,长租公寓在日常管理中,还会遇有大量租客出入以及快递、外卖等访客上门的安全问题。对运营商来说,租客实人认证、合法身份验证以及访客身份验证等环节极为重要。此外,社区包括长租公寓也普遍存在电梯等设备安全隐患。

智慧技术“转危为安”

解决这些隐患,迫切需要社区包括长租公寓的运营者从人防、物防、技防等角度,加强对软硬件设施的全面综合升级。

在室内,可使用辅助智能门锁等家庭安防设备,通过警告或其他手段,延迟或阻止危险发生,并根据实情发出求援信号。在公共区域,日益成熟的智能视频技术已经实现与各类物联网联合应用。比如,通过智能摄像终端远程监控,进行图像记录与智能分析,监测入侵者、分析可疑物,从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尽可能减少甚至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新一代智能化信息技术使长租公寓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智能门锁、智能水表等产品将极大提升用户体验,并为运营者提供更高效的管理方式。

目前,社区特别是长租公寓(含公租房)有关智能化在建设、验收、智能化评价、智能门锁以及计量仪表等方面急需规范。为规范长租公寓(含公租房)智能化技术,全国智标委将组织《长租公寓(含公租房)智能化技术》团体标准的编制,为广大公寓运营商、集成商等提供标准化指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