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财务优化净利润翻两番 中南建设的“谋”与“术”
2019-04-29 19:09: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上市已经有10个年头的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最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净利润翻两番,每股基本盈利翻两番,营收高速增长。十年磨一剑,显赫战绩背后,隐藏的是中南建设怎样的战略谋划与经营术?

双轮驱动,规模跨步增长

以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为双主业,通过联动发展,中南建设规模增长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而且在住房本身和产品质量越来越受关注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运营与建筑施工能力的协同发展已然成为一种“硬核”优势。

年报显示,2018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9%。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中南建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46%。中南建设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59元,同比增长219%。

房地产板块方面,中南建设2018年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上升52%。2018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同比增长23%。结算项目利润率明显改善,综合毛利率20.23%,同比增长4.37%。

建筑板块方面,2018年中南建设新承接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8%,PPP建筑业务合同金额97亿元,占公司总体新承接项目合同金额的27%。公司2018年总计新中标17个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50亿元。2018年中南建设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30%。

现金流充沛 安全增长可持

与一些房企用高负债换取高增长的路径不同,中南建设走出了一条安全增长之路。截至2018年末,中南建设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4.97%,相对2017年末的51.13%下降6.16个百分点,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有息负债总额为579.4亿元,相较上年仅增加49.6亿元,其中,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建设持有的货币资金2018年末达204.2亿元,同比增长43%,现金持有量明显超过一年以内要偿还的全部有息负债。此外,中南建设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入971.45亿元,是全部有息负债的1.7倍。总体来说,中南建设具有明显的的现金安全优势。

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中南建设也积极通过开拓融资渠道的方式进一步保障资金链安全。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182.53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348.6亿元,剩余授信额度为833.93亿元。除了充裕的银行授信外,公司还灵活使用债券、资管、信托及ABS等渠道进行融资,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开拓海外债、尾款ABN、保理ABS等项目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中南建设盈利能力明显改善。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16.53%上升到19.56%,提高3.03个百分点。虽然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3%,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5%,但由于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金额同比增加52%,建筑业务新增合同金额同比增加24%,,与经营规模相关的实际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

聚焦城市群,积累优质土储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房企在土储布局方面是否具备前瞻性及合理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未来是否拥有发展潜力。

中南建设在2018年新进入重庆、合肥、南宁、温州、惠州、梅州、泉州、贵阳、常德等城市,这一变化使得中南建设的业务布局更加完善。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南建设共有303个项目,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280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518万平方米。其中在未来合计可竣工的4325万平方米项目资源中,长三角地区占比约56%。

中南建设表示,其将深耕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内地人口密集核心城市,加大一二线城市布局,不断在主流市场、区域深耕,带动公司业务发展。由此可见,中南建设在土储布局上紧随国家战略,其前瞻性及合理性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