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网红“津沽棒”看新世界中国“功守道”
2019-04-30 10:10: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帝

 1.jpg  

城市建设中,地标建筑往往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获得更多关注。日前,新世界中国投资建设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一时间因昵称成为网红。根据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昵称征集活动组委会对外发布的征集结果,这座超高层建筑被冠以“津沽棒”的昵称。无论是巧合还是刻意,“津沽棒”这个既具有地域特征又蕴含文学意味的名字,正好印证了新世界中国的全新品牌口号“予城新蕴”,也在向业界传递着其稳健发展、目标明确的企业战略。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综合体坐落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域,楼高530米,共103层,是集K11购物艺术中心、办公、酒店、酒店式公寓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将于今年内竣工。根据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项目主体建筑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在“已建成及已封顶超高层建筑类别”位列中国长江以北第一高楼、全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

天津作为最早的开放口岸城市之一,商业繁荣,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天津滨海新区不仅是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新驱动力,还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海上门户”。新世界中国方面介绍,“予城新蕴”这一全新的品牌口号承载公司作为“城市运营者”对人本、匠心、创新的关注,旨在构建一城一蕴,体现城市价值。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也是践行这一价值理念的首个大型综合体项目。“我们在打造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综合体项目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天津既有的城市文化和未来的发展战略,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符合天津城市定位、能带动区域发展腾飞的优质综合体,帮助天津绽放出更精彩的韵味。”新世界中国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礼文表示。

2018年11月,新世界中国发布全新品牌“予城新蕴”,发布会地点选在了广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世界就是从广州始发,开启内地业务拓展的序幕。在业界看来,进入内地市场30多年后,新世界此次品牌焕新具有浓厚的仪式感。

作为首批进入内地市场的港资房企,早在1980年,新世界从广州起步,之后业务逐步发展至上海、北京、天津、成都、武汉等地,业态涉及住宅、大型综合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及酒店等。2015年,新世界业务已经分布于内地20多个城市,此时正是中国楼市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也正是在2015年,新世界将旗下位于成都、贵阳等多个城市的项目储备以300多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恒大集团。彼时,业界认为港资房企素来稳健发展,新世界中国在收缩规模、规避风险。

时间到了2018年,尽管依然被冠以“稳健”之名,但相比前几年的低调,新世界中国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公司与深圳市罗湖区政府签订了《文锦渡口岸经济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口岸经济带。2018年11月27日,新世界发展以48亿元代价收购广州地铁旗下地块65%的股权。

在2019年2月27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新世界方面表示,公司会投资200亿港元进入大湾区收购土地。

针对外界对于新世界“黄金期收缩、调整期扩张”的战略疑问,陈礼文表示,中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公司对内陆市场一直抱有信心,公司战略的变化只是对资源配置进行了优化。“2015年、2016年处置一批项目,其实是我们审视过我们自己的优势和项目。我们的优势在于一些综合体项目,在一些大城市,高增长,高发展的区域和项目。所以我们把一些三线城市、不在市中心的项目处置掉了,将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些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做一些重点的项目,尤其是综合体项目,这是我们的强项。”据陈礼文透露,除了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新世界中国目前正在武汉筹建一座475米的超高层建筑,与广州、天津的项目类似,这一综合体项目也将配备办公、商业、住宅等,但整体规划会略有差异。

新世界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也有着自己的节奏。除了2018年收购广州地铁旗下地块,2016年8月,新世界发展旗下新世界中国和周大福联合以42.07亿元竞得深圳市前海桂湾片区地块。同年12月8日,新世界发展宣布以合资的方式与招商蛇口联合,共同发展获取深圳蛇口太子湾四宗地块。

2017年,新世界发展通过旗下的百宝投资有限公司以20.85亿元竞得广州增城永宁街长岗村一地块。

新世界发展近期获取的项目多以商业地块为主,旗下K11艺术购物中心已经成为较为成熟和活力的商业地产品牌。目前,K11已入驻香港、上海、武汉等城市,按照新世界的规划,未来会开发23个K11项目,4年内遍布9个国内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