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时代的奋斗者——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者风采
2019-04-29 16:39:47来源:中国建设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劳动者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奋斗勾勒宏伟蓝图。他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坚持理想、不懈怠。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劳动者风采,谱写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劳动者之歌。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颜.jpg

颜柏青  

工作单位:广州市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

个人荣誉:先后荣获2005年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五一”劳动模范、2006年黄埔区市容环境卫生局车队优秀先进工作者、2010年黄埔区城市管理局先进工作者、2009年度~2011年度广州市劳动模范、2011年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环卫工人、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以及2015年度“广州好人”等荣誉。2018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工作信条:劳动模范,就要事事处处当模范、做表率

“他的坚持,让我们感动。颜柏青26年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执着向前,无愧于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的称号。”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颜柏青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喜讯传来,颜柏青所在工作单位——黄埔区城市管理局的干部职工们欢欣鼓舞,纷纷给他点赞并说道:“颜柏青高尚的品德和奉献的精神,既是时代的楷模,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宣讲中不断提升

“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颜柏青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按照“在宣讲中不断提升,在践行中努力实干”的要求,他严格要求自己。讲好“劳模”和“工匠”精神、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颜柏青宣讲的主题。截止到2018年年底,他给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群众和学生共做宣讲报告60多场,听众达2.5万余人。对此,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进行了20多次宣传报道。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的领导也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基层党代表,颜柏青好样的!”

2017年,参加完党的十九大会议,从北京回到广州的第二天,颜柏青就穿上环卫工作服回到工作岗位。他说:“一是放不下工作;二是想尽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工友们,激励大家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殷切期望,满怀豪情、斗志昂扬,争做建设美丽广州的‘绣花工’。”

10月26日是广州市的第30个环卫工人节。上午,在市里举办的庆祝会上,颜柏清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盛会的收获和体会。下午,回到单位,他又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谈到环卫工人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时,颜柏青说:“每个人都要以‘劳模’和‘工匠’精神为引领,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保洁工作中,每一个人都要做得精细、精细、再精细,让城市变得干净、干净、更干净,让市民生活得舒心、舒心、更舒心。”他的话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

“每次宣讲的对象都不同,来自于不同行业和领域,因此我在宣讲时也有所侧重。”颜柏青说到。为了更好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听众,不论工作多忙、多辛苦,他每天晚上都要用一两个小时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有关辅导材料,并联系实际写学习心得和体会。

颜柏青很喜欢与青年朋友交流。他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一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青年宣讲团上交流时,当颜柏青介绍自己也曾站在三尺讲台上做过人民教师时,许多学生都好奇地问他是如何完成从教师到环卫工人的职业转换并坚持做环卫工人25年的。“抱着到大城市闯一闯的念头,我来到了广州。当初,选择做环卫工人,就是想有一份工作、在城市里落下脚。后来觉得,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理想和目标,既然选择了环卫工人这个职业,就要努力当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作者和城市‘美容师’。”颜柏青用朴实的语言寄语青年学子,“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每个学生走出校门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有信念和目标以及坚持奋斗的精神,即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会创造出美好的人生。”

一次,在接受《羊城晚报》10多名小记者采访时,面对小记者提出的“中小学生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问题,颜柏青语重心长地回答道:“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在践行中努力实干

“劳动模范就要终生模范劳动。”这是颜柏青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后写下的座右铭。他说:“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后,我心里总想着的一件事,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宣讲好,并落实到工作中。”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的分组讨论发言中,作为全国环卫工人的代表,颜柏青提出三点建议:要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要积极宣传发动全社会自觉主动参与城市环境管理;要不断优化环卫作业模式、人员结构,改善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让颜柏青高兴的是,作一名基层环卫工人,他的建议受到重视,尤其是环卫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都有了提高和改善。

“他事事处处是模范,我们选他当党代表。”这是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记者专程到广州采访颜柏青的工友时,大家不约而同说的一句话,也印证了颜柏青“劳动模范,就要事事处处当模范、做表率”的诺言。

2017年10月29日,黄埔区港湾西三街一栋四层居民楼房起火。颜柏青立即组织和带领16名工友,用单位的消防设备在第一时间进行灭火救援,为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争取了宝贵时间,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颜柏青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出席党的十九大会议的消息传到湖南老家后,80多岁的老母亲和家人都为他20多年的坚守和奋斗感到骄傲和自豪,都期盼着颜柏青春节能回家,全家团聚、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过一个幸福美满的团圆年,分享他的光荣与喜悦。然而,一想到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颜柏青扑下身子、发奋工作,春节整个假期坚守在环卫工作的一线,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胡有秀 李格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