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布局粤港澳 “绿色”朗诗排位能否止跌?
2019-04-30 10:06:43    作者:刘帝

烟花三月下扬州。总部位于江南的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诗绿色集团”)却要借着春光进一步南下,这次,它选择的目标是粤港澳大湾区。

日前,朗诗绿色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德洲集团合作的深圳朗诗德洲绿色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山市联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收购中山南朗镇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至此,朗诗绿色集团实现长三角、长江中上游地区和华北、西北地区以及珠三角的布局。朗诗方面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包括香港、深圳、广州等区域的投资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香港、深圳、广州等地土地开发已呈白热化,众多一线房企均在此重仓布局,对于朗诗而言,选择中山进入湾区,无疑在资金、土地等成本上的压力会较小。安居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山市新房均价为13856元/㎡,环比上月下跌0.3%。在监测的湾区广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江门9市中,房价名列第5,居于中位。随着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广中江高速、中开高速等建成,珠海、中山、江门和粤西地区,通往深圳和粤东等地区过江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中山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将成为承接东岸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据了解,2018年全国房企排行榜,50强房企中已有近30家房企进驻中山。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在国家战略路径清晰的大背景下,紧跟政策、踩准节奏,加快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众多房企的核心战略。对于朗诗而言,跨出这一步意义深远。

早在2004年,朗诗就确定了聚焦绿色科技的战略。2013年,朗诗借壳深圳科技,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朗诗地产更名朗诗绿色集团,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对此表示,企业更名是朗诗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必然结果,但地产依旧是公司核心业务之一。从2004年至今,朗诗深耕绿色地产领域,至今未曾改变。在地产业务的基础上,朗诗大力推进相关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并提出了“榕树林”计划。朗诗寓、常青藤养老、朗诗设计院、朗诗物业、朗诗装饰、青杉资本等业务模块,围绕绿色环保的核心渐次展开。

但早早就提出绿色地产的朗诗近几年却一直处于规模之困。朗诗绿色集团披露的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签约销售额约32.57亿元,同比下降29.75%;签约建筑面积逾22.25万平米,同比下降12.16%。朗诗曾在此前的发布会上指出,保守估计2019年朗诗将实现超400亿的销售业绩。而截至3月,朗诗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8%。2018年,朗诗定下的销售目标是460亿元,但数据显示,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81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9%,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83%,在百强房企中几乎垫底。

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至20018年间,朗诗流量销售金额在房地产行业排名中持续下跌,分别为53位、64位、68位。

田明曾公开表示,朗诗跟传统地产商的逻辑不同,不会和同行去比资本、土储、规模,更多的会关注通过合作获得了多少收益、践行何种发展模式。“有很多公司提出了1千亿、3千亿、5千亿的目标,如果他不转型升级,我认为这是末路狂奔,因为前面的路看着看着就没有了,你还在往那走。没有转型升级的规模是毫无意义。”

2019年3月5日,朗诗召开业绩发布会,宣布2018年朗诗绿色集团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幅99.9%;ROE为30.3%,同比增幅10.8个百分点,显著领先于行业水平。至少从收益层面,朗诗给了资本市场一定的信心。

除了企业规模,朗诗的绿色科技从市场反馈来说也遭遇了挑战。2014年以来,南京、杭州、成都等多个朗诗项目被曝维权事件。维权者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房屋漏水、新风系统高能耗、墙体开裂等方面。虽然朗诗方面表示积极妥善解决问题,并通过加强后期管理改善服务品质,但多地维权事件还是损伤了主打绿色科技的朗诗品牌。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业内人士表示,乘着近几年国家鼓励发展绿色住宅的东风,众多房企一直在技术标准、企业规模等方面迎头追赶,不少企业甚至早已超越朗诗。

如今,市场已经发生深刻调整,朗诗能否依托“绿色矩阵”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突破,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