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碧桂园:赋能制造业升级 与城市共同成长
2019-04-30 10:40: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忠山

编者按:

一个家庭,一座城市,一条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脉,交织构成一个民族的文化肌理。我们从历史中跋山涉水而来,又在不同时代创造新的高峰。在不断向前的征程中,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力量、明确方向,这些都隐藏在我们的文化肌理中。城市发展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需要建设者们脚踏实地、守正创新。

近日,《中国建设报》"家国天下"系列活动走进了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湖南省长沙市,与碧桂园湖南区域负责人展开对话,从历史到现实、从文化到动力,触摸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脉络,探寻城市发展的力量根源……

在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稳”字当头的大势下,“房企只知拿地开发销售”的时代正在远去。如果说,过去20年房企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土地和人口红利,那么今天发展机会已经悄然转移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场景中。

房企转型正在适应这些新变化。在这场“转型潮”中,不少房企提出城市综合服务商、美好生活服务商的定位。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以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并进行了更加彻底的转型——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近日,碧桂园的这一目标在湖南长沙又有了新的落地实践。

4月15日,在“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碧桂园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顺利签约,并将入驻湖南湘江新区,为当地人工智能产业再添新动能。据介绍,该项目占地14.34平方公里,总投资500亿元,分三期15年滚动式开发。其中,一期规划2.41平方公里,投资100亿元,希望引进全球领先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和企业,致力于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重大原始创新中心、技术成果转化高地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

wuq94189-wps图片_meitu_2.jpg“碧桂园一方面将配合长沙市政府做好配套,吸引全球机器人产业项目落户湘江智谷;另一方面采取多种资本运营方式,帮助和培育湘江智谷内的机器人项目。”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表示,“碧桂园做机器人有自身的内在逻辑。长沙既有培育机器人产业的土壤,也有未来对机器人的巨大需求。”

的确,长沙的城市定位为这一项目落地提供了无限可能。早在2017年7月,当地就发布了《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把长沙打造成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同时,长沙还将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不断发力提升城市能级。

“碧桂园做机器人产业不是单打独斗,除了自己做研发制造之外,更重要的是搭建平台、培育产业。”黎晓林介绍说,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将按照“整体规划、片区推进、滚动开发、产业先行、公建同步、政策支持、封闭运行”的合作模式实施。在推进过程中,该项目将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培育壮大相关产业,未来将与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的整个产品体系一起,构建成新的产业闭环。

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市场十分广阔。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根本特征的新型制造体系迫在眉睫,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碧桂园的战略调整和产业落地正好与“智能+”的发展形势相契合,体现出这家头部企业的战略敏捷度。此次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的签约落地,成为其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

“只有把握城市发展机遇、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跟上城市创新步伐,企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黎晓林表示,未来碧桂园湖南区域将继续发挥产业创新优势,助力城市能级提升,与城市共同成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