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自主招生莫忘初心 要强化学科特长考察
2019-05-05 10:19: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焦明

近日,各高校2019年自主招生资格审核合格名单陆续公示。自主招生到底要选拔出什么样的学生?

2018年底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简章,科学合理确定报名条件,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并组织相关专家对赛事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认真评估。这表明高校自主招生的“初心”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毋庸置疑,五大学科奥赛(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和三大科创赛事(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权威性高、社会公信力强。学生能够在以上比赛中获奖,说明具有一定的理科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但是,一些高校在招文、史、哲等文科类专业学生时,也把五大学科奥赛和三大科创赛事的获奖情况作为报名条件,这就不太科学、合理。

在某高校公示的文、史、哲自主招生资格审核合格名单中,文学院计划招生15人,仅有7人初审资格合格,其中,6人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奖、1人在五大学科奥赛中获奖。此外,该高校历史学院和哲学院计划招生各15人,各均有1人初审资格合格,也都是因为在以上比赛中获过奖。

论文和专利是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硬核”。2018年,在全国90所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里,有39所高校把发表论文、拥有专利作为招生报名条件之一。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通知》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但是,某些高校在2019年的自主招生简章里,直接把论文、专利等报考条件“砍掉”,要求考生不得将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笔者认为,这种简单化、一刀切的处理方式欠妥。

与此同时,笔者要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做法点赞。该校明确,自主招生不以论文、专利作为审核依据。但是,对于学生提交的论文、专利等,将通过论文刊载的期刊、专利授予机构进行核实,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论文、专利进行审查,判定是否属于原创。有必要时,还将联系学生所在的中学,对下述情况进行核实:论文、专利形成和发表的过程,学生与论文、专利内容相关学科的学习情况和成绩情况。

自主招生莫忘初心,强化对报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察,才是正道。因此,各高校在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简章时,要科学合理确定报名条件,既要有原则性,也要有开放性。

(作者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