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AI赋能物业服务行业 刷新数据可视化新模式——为物业服务业加装“大数据”引擎
2019-05-05 10:24: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志平

如果说1997年IBM“深蓝”在人机大战中战胜国际象棋冠军不足以引起波澜,那么2016年3月谷歌AlphaGo在四场比赛中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2017年5月升级版AlphaGo再次击败了围棋大师柯洁,应该足以引发世人的关注与震惊。从此,“深度学习”和“算法”取代了“类人形机器人”,成为大众对AI(人工智能)的新认知。或许正是这一科学观念的转变,带来了人工智能近两年在不同领域内的重大发展,其中在物业服务行业尤为明显。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褪去,基于雇佣大量廉价劳动力的“人海战术”已经不能适用于现在的物业服务行业了。现在的物业服务行业开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客户的服务需求量成倍增长,服务质量和服务体验要求越来越讲究品质。现实情况催促着物业服务企业改变服务模式,而运用智慧化思维可以使企业在人力结构优化和服务标准化方面更具有优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都在探索着大数据带来的价值。物业服务行业掌握海量的物的管理数据和人的服务数据,面对如此海量的数据应用,许多物业服务企业开始尝试搭建基于可视化大屏的数据运营中心。

相比于传统数据分析工作,数据可视化让数据呈现更加直观、快速、全面。发展分子生物学家约翰·梅迪纳(John Medina)表示:“迄今为止,视觉是我们最主要的感官,占用了我们大脑中一半的资源。”视觉对信息的接收量比听觉等其他四种感官对信息的接收量的总和还要多。

数据可视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场景,将枯燥的数据转化为生动的图表,使我们把内容高效地反射到大脑中。

AI数据可视化系统是以AI技术为基础,针对管理活动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有效收集、智慧分析、全面展现,从而实现从信息转化为服务的新的管理模式。

AI数据可视化系统可以实现基于客户需求自行匹配、自动升级,实现基于管理端、运营端、服务端等不同角色快速自定义管理界面。

使用者不需要专业技能,可以通过AI识别技术、组件技术,快速实现根据不同的管理要求定制专属的可视化数据系统。

业务平台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整合数据。连接内部、云端和文件等数据,为报表统计和运营分析提供完整数据支撑。

第二,应用便捷。让不具备软件开发知识的用户,也能自主配置数据显示内容。

第三,展示全面。为内部共享、数据监控和行业交流,提供最形象的数据呈现方式。

第四,智慧分析。任意的数据交互和自由探索,让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更智慧。

AI数据可视化系统可以针对用户手绘草稿或已有设计原型,通过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组件识别和组件编排,在可视化平台中还原用户输入,实现所拍即所得。针对不同的角色视角可以完成不同层面数据展示。

例如,针对楼宇甲方而言,可以全面展示项目概况、实时地图信息、设备管理数量、设备实时运行状态、设备报警数据、设备维修维保数据等;对于楼宇管理服务方而言,除了能展示上述数据以外,还可以展示基于人工服务过程的全数据,例如巡检任务完成情况、维保任务完成情况、工单完成情况、客户评价情况等。通过把基于物的管理数据和基于人的服务数据进行整合展示,帮助各个相关方及时获取相关数据,从而有效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应用。

传统模式的公司实现可视化管理需要花费不菲的成本。

大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启用了一系列管理软件,但是现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跨部门间的数据断层,无法让数据互联互通,因此难以产生价值;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员工对数据需求不同,缺乏一个总体目标,导致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受阻,甚至导致系统在引入之后被搁置一旁。

AI数据可视化系统在建设之初,就会对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对数据的需求进行分析、分解和统计,从而在项目完成时,实现不同的数据控制权限和展示效果。

业务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在每周、每月进行数据的统计和报表的汇总,这无疑加重了工作负担。AI数据可视化系统能够让工作人员无需处理数据和制作图表,而是根据已经产生的统计图形的数据进行思考、分析,结合业务经验从数据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为各个角色人员提供的是直接的呈现结果,让业务人员和企业决策者直观面对数据背后的信息。

AI数据可视化系统能够一次性处理大量数据。系统直接从接口调用数据,产生报表,利用内置算法挖掘出数据间的关系并进行呈现。

采用AI数据可视化系统后,不用担心数据处理量太大,只需担心数据量是否足够丰富。单一维度的数据只能反映事物的一个局部表象,当通过技术手段将更多维度的数据收集起来后,数据之间便产生了对比的多种可能,而这种对比通过信息图表展现出来时,可以挖掘一些更深层的现象。

AI数据可视化系统能够实现“全闭环管控”及“智慧运营”,实现物业管理各项服务专业子系统的集成管理;实现统一平台下的任务流转、辅助决策、信息发布等业务应用管理;实现管理服务运营数据的全面云端化,建设全面贯通的服务系统,逐步将设备、员工、客户、物业内部各模块与服务系统贯通;实现管理服务的数据化量化管理和考核,有效规避管控风险、优化成本和提升效能,实现集约化与精细化。

全球信息化已进入多维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以AI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在迅速触发各领域的巨大改变。同时,场景化、复杂化的客户业务需求,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生深刻变化,不止于眼前,更在于未来。通往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要适应外部变化,唯有自我进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