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非洲首个鲁班工坊正式揭牌 首期设两个高职教育专业
2019-05-06 10:19: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伊露

日前,吉布提鲁班工坊正式启动运营。这是我国在非洲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能力建设行动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吉布提鲁班工坊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

依托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吉布提鲁班工坊首期设立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两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填补了吉布提没有高职教育、当地院校没有铁道类专业的空白。

依托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鲁班工坊首期设立了商贸、物流两个专业,其专业实训室也成为吉布提商科专业的首个实训区。

目前,吉布提鲁班工坊首期建有实训室7间,包括铁道运营沙盘教学区、机车模拟驾驶教学区、铁道模型展示区、EPIP教学教研区、企业全景感知实训区、企业模拟经营认知实训区、物流仓储模拟实训区,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同时,室外建有铁道工程教学区、叉车驾驶技能实训区,并在亚吉铁路那噶得车站设立了实训基地,以满足教学实习、技能实训、岗前培训等需求。

吉布提鲁班工坊将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教学模式,以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基本依据,以技能大赛赛项装备为重要载体,以“师资培训先行”及教学资源为必要保障,开展一系列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今后,吉布提鲁班工坊将通过服务亚吉铁路和吉布提经贸港口经济发展,面向非洲青年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企业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产品和工艺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也将为非洲鲁班工坊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