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省确定秸秆人造板产业发展路径 2021年年底前年产能达500万立方米
2019-05-06 10:29: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赜

本报讯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秸秆人造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 明确,2021年年底前,在烟台、菏泽、德州、滨州、临沂等市建设秸秆人造板及相关无醛建材产业示范区,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打造年产能500万立方米的发展规模,实现产能规模和装备智能化程度全球第一。

《方案》指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万华烟台工业园时,对万华利用农作物剩余物制成的无醛秸秆人造板产品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为“利国利民的好产品”。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打造全国(山东)秸秆人造板产业示范区的发展思路。

《方案》确定两条实施路径,一是立足山东省,优化布局。结合山东省产业发展实际和相关市区位、资源等优势,在2021年年底前打造4个不同运作模式的秸秆人造板及相关产业特色园区,最终实现山东省秸秆人造板产业及生态产业链集聚发展。二是示范引领,辐射全国。以山东省秸秆人造板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基础,推动示范项目在全国推广实施。支持万华无醛胶黏技术在全国推广,生产无醛环保板材,促进刨花板或纤维板产业绿色升级。计划投资300亿元,其中设立秸秆人造板产业基金100亿元,政策性贷款等渠道融资200亿元。

《方案》制定了“健全项目组织机制,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人才支撑”等五项保障措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