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季度钢铁生产保持增长 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2019-05-06 10:29: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宋京平报道

本报讯 “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呈现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产量增长、出口增加,由于进口铁矿石等原料、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出现了效益明显下降的局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9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透露。

据屈秀丽介绍,一季度,钢铁生产保持增长。全国生产生铁1.95亿吨,同比增长9.29%;生产粗钢2.31亿吨,同比增长9.92%;生产钢材2.69亿吨,同比增长10.82%。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生产生铁1.57亿吨,同比增长6.94%。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增幅分别为20.34%、18.58%和18.96%。

在钢铁生产保持增长的同时,铁矿石价格也在大幅上涨。由于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严重挤压了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一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为3.87%,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据屈秀丽介绍,一季度,进口铁矿石价格从60多美元/吨上涨到90多美元/吨,国产铁矿石价格也相应提高。一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685亿元,同比增长12.81%;销售成本8774亿元,同比增长18.18%;实现利润总额375亿元,同比下降30.2%。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醒,产能扩张的风险仍然存在,值得全行业高度警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