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钢骨化如意 铁花靓名园——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国际馆施工回眸
2019-05-06 10:4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举世瞩目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在北京开幕。据相关媒体报道,“五一”期间,采用钢结构建造的中国馆成为北京世园会最热门景点。

“玉如意”唯美亮相

中国馆作为北京世园会的主要场馆之一,犹如一柄如意,坐落在一片静美的田园之中,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中国园艺故事。

中国馆的屋顶为“如意”造型,为了建造出如抱月形状的屋顶,契合光伏玻璃的比例大小。据精工钢构集团(以下简称精工钢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馆的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规格的钢构件约1.2万件,包括132根主桁梁、5484根次梁、2184根拉杆以及696根水平支撑杆,其中主梁最长有32米,重量达到7吨。

由于钢构件数量多,按照塔吊的运力,一台塔吊每天最多吊装30根构件,远远不能满足现场工期要求。因此,精工钢构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项目团队决定用人工代替机械,每6个工人组成一个小组,通宵作战,通过在屋面安装定位滑轮的形式,把5484根次梁一根一根地提升到高空,“拼”出了如抱月形状的屋顶。

如今,纳海坨圣境、映远山近水的中国馆已完美呈现在妫水河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既能感受到中国重视生态文明的成果,也能看到中国建设者建设美丽中国的成就。

“花伞花海”惊艳绽放

“种一朵花,成一片海。”这是北京世园会的国际馆。北京世园会期间,观众可以信步走在94把“花伞”组成的花海之下,在移步换景中欣赏“森林”中的建筑。

总建筑面积为2.2万平方米的国际馆在设计上以“花伞”为基本元素,94把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形成了国际馆造型的轮廓,从远处看,仿佛一片花海。

主色调为象牙白的“花伞”,按功能分为展厅屋面花伞和公共空间花伞两类。展厅屋面花伞位于展厅建筑主体范围内,起到围护主体结构的作用,也是展厅内部最高的“天花板”;公共空间花伞遍及建筑主体周围区域,在增添展厅建筑周边空间布局趣味的同时,也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遮阳之处。

放眼望去,94把“花伞”长得都一样,但其实,每一把“花伞”从高度、标高到弧度都不相同。据悉,最高的一把“花伞”是23.65米,最低的一把是17.56 米。而从重量看,最重的一把“花伞”有33.7吨重,最轻的一把“花伞”也能达到25吨重。

94 把“花伞”,组合起来其实是个十分艰巨的工程。为顺利安装这94 把“花伞”,工人们需要在现场对5000 个测量点位测量超过1万次;“花伞”龙骨的焊接点位就有15万个,焊缝长度大约有1.7万延米,焊接时长接近3.5万小时。本报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