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首个区级审批审查中心成立 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
2019-05-07 10:33: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宁

本报讯 上海市杨浦区日前举行杨浦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以下简称“审批审查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上海首个区级审批审查中心成立。

据了解,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杨浦区多方协调,策划成立审批审查中心,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开展具体协调、推进、办理、咨询工作。审批审查中心主要职责包括依托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接收办理企业在设计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审批审查事项的“一站式”线上申请,申请材料受理后在线流转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审查,批准后由审批审查中心实施“一次发证”;负责区级部门审批审查事项协调推进工作并做好咨询服务等。

据介绍,2018年年底,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在全球16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我国排在第46位。世界银行对我国的排名由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数据组成,其中上海的权重为55%。因此,上海高度重视提升营商环境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审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杨浦区施工许可营商环境,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有效整合区级部门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发证、限时完成”的要求推进落地。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杨浦区专门成立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管理、操作、企业等多层面的政策解读培训;编制方案落实各部门责任分工;设立综合窗口和专区,实现阶段事项的“一窗通办”,强化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持续推进项目按照改革政策落地,去年9月至今,全区已有39个社会投资项目进入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流程在线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大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建立例会制度,组建项目微信群,更好为项目提供服务。

为做好迎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冲刺工作,下一步,杨浦区将重点聚焦“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既有改革政策;统一审批系统,确保“一网通办”和数据共享;统一管理体系,设立审批审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宣传培训,提升社会主体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改革举措,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当好“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的“金牌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