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改革创新 推进绿色建筑量质稳步提升——广东开创建筑绿色化发展新局面
2019-05-07 14:16: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岳建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绿色建筑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标志。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在此形势下,绿色建筑发展迎来一个重要转型时期。

2018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建设科技与绿色发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散装水泥、新型墙材应用等工作,不仅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在节能科技、制度管理创新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

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在2019年度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表示,2018年,广东省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量质稳步提升,尤其积极开展了全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工作,绿色建筑面积和比例等目标均超额完成阶段任务。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广东省城镇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9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可形成约179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城镇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335万平方米,完成目标量的160%;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49.5%,比目标提高9.5个百分点。新增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81.9万平方米,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474兆瓦,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408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评价管理机制全面推进。2018年,广东省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759个,建筑面积79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其中二星级及以上项目189个,同比增长72%,运行标识项目15个,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完成目标量的131%,增长60%,绿色建筑量质提升成果显著。广州市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面积同比增长163%;深圳市运行标识项目多达6个,建筑面积84.76万平方米,创历年新高;惠州市绿色建筑标识面积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60%,运行标识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散装水泥发展应用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时值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省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顺利完成历史使命,根据机构改革的部署投身建筑节能发展事业。在改革春风吹拂下,广东省散装水泥发展应用工作结出丰硕成果。全年实现散装水泥供应量9652万吨,完成目标量的107%;预拌混凝土使用量1.94亿立方米,完成目标量的107%;预拌砂浆使用量1247万吨,完成目标量的104%。

突出重点 成效显著

绿色建筑将引领产业全面升级,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绿色建筑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绿色建筑设计、建筑节能科技和绿色建材产品的使用等,每一个环节都应首先从节能环保考虑,形成规范和标准要求,取得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量质稳步提升。积极开展广东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工作。各地积极响应,如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河源、梅州、阳江7个城市出台绿色建筑量质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快建立绿色建筑的法规政策和制度体系,编制完成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送审稿。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部分地区创新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与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下放至各地级市。

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建筑能效水平逐步提升。2018年,全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建筑能效水平提升。一是强化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全省新建建筑节能执行强制性标准达到100%,珠三角地区执行标准要比国家标准更高。加强建筑节能全过程监管,积极推广岭南节能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二是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动高校、医院、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开展绿色化改造,组织开展广东省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路线研究。三是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的验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控平台通过验收。四是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创建工作。创建了珠海励致洋行屋面光伏电站等3个省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五是进一步健全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推进市级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或者利用省平台开展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组织各地开展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耗公示工作,通报全省建筑能耗统计与监测工作情况,开展建筑能耗对标,优化用能管理,推动高耗能建筑实施绿色改造。六是开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展览、有奖问答、新媒体宣传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和推广绿色建筑的良好氛围。

落实绿色生产方式,促进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绿色化发展。以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达标为抓手,推动传统高污染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完善绿色生产能力。大力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引导过剩产能转型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和部分城市进行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科学规划和布点设置,严控产能过剩的城市新增站点规划。同时,各市加快制订实施砂浆“禁现”区域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推广预拌砂浆,提高预拌砂浆使用量。开展散装水泥应用规划编制纲要及主要指标研究,召开粤东、粤西片区散装水泥工作座谈会。强化新型墙材应用精细化管理,组织新型墙材目录编制研究,编制科学适用的新型墙材目录。与环保、经信等省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黏土砖厂排查治理工作,严查违规生产、销售、使用黏土砖行为。

改革创新 高质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广东省将继续加强绿色建筑发展,力争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达8800万平方米以上,全省城镇民用建筑新建成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成建筑总面积比例达到55%,全省新建成绿色建筑运行项目达到30个以上。

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节能管理,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在珠三角地区研究开展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提升评估工作。进一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重点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加快推进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珠三角地区全面实现省、市两级能耗监测数据对接。深入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调研,研究制订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范省级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广东省省级节能降耗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挥省级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支持作用。

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按照《广东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深入开展2019年绿色建筑量质齐升行动工作。逐步扩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属地实施的范围,推行第三方评价模式,将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下放至条件成熟的地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管理。进一步优化升级“广东省绿色建筑信息平台”,加大绿色建筑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绿色建筑第三方评价机构信用管理。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质量评估,加强绿色建筑质量跟踪管理。对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加快出台广东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施工及验收标准,适时修订出台广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开展地级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试点工作。

推动散装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制订进一步加强散装水泥发展应用管理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散装水泥的发展和应用,积极推进预拌混凝土搅拌站、预拌砂浆搅拌站绿色生产。优化散装水泥设施设备备案管理措施,加强对违规使用袋装水泥和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搅拌砂浆的监管,严厉打击无资质生产预拌混凝土行为。启动广东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按照“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的要求,减少过剩和落后产能。启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季度报表网上直报系统,提高全省散装水泥数据统计与应用水平。

推广绿色新型建材。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案》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城市限黏、县城禁实、农村推新”,发展绿色新型墙材。明确新型墙材目录编制标准,制订《广东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规范新型墙材监管和限制使用要求,完善新型墙材推广应用机制,更好地引导新型墙材行业的绿色发展。配合有关部门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建立统一的绿色建材标准清单与认证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