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圳:“绿色建筑之都”初具雏形
2019-05-07 10:46: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严格落实新建建筑100%执行节能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的要求,深圳市2018年新增绿色建筑2000万平方米,57个项目获得国家二星级和深圳市金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占新增绿色建筑项目总数的32%。截至2018年年底,深圳市已有1030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9337万平方米,其中50个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8个项目获得深圳市最高等级铂金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共有13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占全国获奖项目的7.6%,其中一等奖6个,占全国总数的18%。深圳已成为全国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和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绿色建筑标准规范日益完善。结合深圳所处“夏热冬暖”地区的地域和气候特点,建立了完善全生命周期控制的工程建设标准规范体系。根据发展需要,及时出台了30多部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和20多部地方标准,建立了涵盖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等全过程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对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项目建设起到了有效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尤其是深圳市地方标准《公共建筑节能标准》、《居住建筑节能标准》以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全面更新,强调以结果为导向,提高绿色建筑运行实效,打造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绿色建筑。

深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印发《深圳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组织编制《深圳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项目管理工作指引》、《深圳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节能量核定导则》,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全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74.65万平方米,计划到2020年,全市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不少于270万平方米。延续并优化现有财政政策,同时在节能政策出台、管理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完善、市场机制建立和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引导、推动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

积极开展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深圳是承接建筑领域国家绿色低碳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之一。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以及公共建筑能效提升5个专项领域,先后被纳入国家首批或首个城市级试点示范,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首个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光明新区也是全国首个绿色建筑示范区和首批绿色生态城区,并于2018年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示范工作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的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建设任务、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也已顺利通过验收。通过试点示范,迅速推动全市建筑节能快速发展,为全面实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