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各地“真金白银”重奖技能人才
2019-05-08 11:24: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鞠晓娇

国家相关部门曾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表彰,对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选手分别奖励人民币30万元、18万元、12万元,对获得优胜奖的选手奖励5万元,且全部奖金均为免税。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给予获奖者相应职称。对于凭借过硬的技能和本领而获得国际奖项的技能人才,这些措施既是物质激励、更是精神鼓励。

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目前,我国各项目的参赛选手正在积极备战中。为充分激励社会力量和青年技能人才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地出台奖励措施,包括:重奖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破格参评专业技术职称、直接落户等。

深圳:100万元奖励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

《深圳市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大力支持深圳市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重奖深圳市获奖选手及技术指导专家。

对在深圳市工作并负责指导深圳市选手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以及优胜奖的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深圳市选派的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牌、银牌、铜牌以及优胜奖的选手,分别奖励100万元、60万元、40万元、20万元;对入选国家代表团的选手,奖励5万元;对入选国家集训队、广东省集训队(或代表广东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选手,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

天津:出台大奖资助政策 奖励各类技能人才

对于各种技能大赛获奖者,天津市颁布了大奖资助政策:资助本市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内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的高技能人才,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优胜奖的高技能人才及其他参赛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国家一类技能竞赛前20名、二类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前15名的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家一类技能竞赛前5名、二类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前3名的,给予5万元奖励资助;获得国家一类技能竞赛6~20名、二类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15名的,给予3万元奖励资助。

湖南:同时奖励获奖选手和专家教练团队

在湖南省出台的《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强全省技能人才培养,推动技工大省建设。

该省鼓励各级政府建立高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对世界技能大赛主、副集训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300万元支持,对省级技能大赛竞赛基地给予一定补助。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银牌、铜牌、优胜奖的选手,由省人民政府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同时,对培养获奖人员的专家教练团队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代表我国参赛的选手及其专家教练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奖励。

河北:加大技能人才表扬奖励力度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地位,河北省印发《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的若干意见》,要求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加大技能人才表扬奖励力度。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及教练团队,省级财政参照国家有关部委确定的标准给予一定奖励。对河北省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分别一次性给予每人10万元和5万元奖励。对代表河北省获得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前5名的选手,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5000元和3000元一次性奖励。广泛开展企业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创新大赛,选树“金牌工人”并按照有关政策给予相应奖励。

北京:获奖者和突出贡献者可直接落户

对于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选手,北京市将给其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获奖选手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教练可作为优秀高技能或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办理引进落户手续。世界技能大赛前3名获奖选手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学校的,可破格评为副高级职称,并享受相关待遇;毕业后进入北京市企业的,可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并享受相关待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