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积极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
2019-05-09 09:54: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郭春光报道

本报讯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各地要成立由当地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要强化统筹协调,建立规划、土地出让、设计、审图、施工、验收的全过程工程监管制度,形成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

通知要求,在政府投资工程率先带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逐步扩大强制执行装配式建筑范围。鼓励居住建筑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鼓励村镇房屋探索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各地要积极培育本地大型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优质建材企业、钢结构企业、施工企业等各类生产、开发、建设、设计、科研企业向装配式建筑基地发展。对装配式建筑相关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要加强装配式建造技术和企业的引进,不断提高配套能力建设。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充分发挥设计先导作用,推行装配式建筑一体化集成设计,提升设计人员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能力。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在装配式建筑施工图审查时,将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装配率及计算书等内容一并纳入审查内容。

各地要完善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对装配式建筑生产及施工安全监管、关键工序操作质量管理、监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细化落实各项支持政策。重点在财政资金奖励、用地保障、容积率奖励、优先办理预售许可、销售价格、税费优惠、科研专项资金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各地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大推动装配式建筑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力度,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过程中应用BIM技术,充分发挥EPC(工程总承包)优势,打通全产业链壁垒,实现技术系统集成和管理高效协调,进一步体现装配式建造的综合优势,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