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东营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2019-05-09 10:08: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鲁东

山东省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以“营造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维护城市管理秩序”为工作导向,突出抓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等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再上新台阶。

完善程序 加强建设

夯实城市管理执法基石

夯实执法基础。为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东营对428项行政处罚权进行梳理,重新确定自由裁量权。针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对行政处罚类、行政强制类65份执法文书进行了逐一修改,确定统一格式标准,制定新版法律文书。

严格执法程序。根据执法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东营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东营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的通知》等文件,对调查、立案、取证、送达等执法环节进行调整,优化了执法程序,做到了程序科学、严谨合法。同时,设立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落实重大决定实行集体决策的要求。

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内容,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审核行政执法的权限、执法资格、当事人、违法事实、法律依据、自由裁量权运用、执法程序、法律文书等情况,提高审核标准。

积极开展法律培训。2018全年对全市所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400余人开展了专项培训。采取专家讲座、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选取违法建设拆除、占道经营、市容管理、露天烧烤整治等有代表性的执法重点问题,组织业务能力强、执法经验丰富、语言表达清晰、法律法规熟悉的业务骨干,现场执法、实地办案,示范引领,推动了执法规范,提高了办案效率,放大了执法效果。

严抓市容 精细管理

提升规范管理水平

以深化严管示范街创建为抓手,采取各种措施,落实网格责任,突出抓好管理区域内市容环境的治理。以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双清零”为工作目标,加大对主次干道两侧、校园附近及其他公共场所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的整治力度。采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方针,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工作制度,全面摸排、广泛宣传,执法人员每晚分多路同时开展夜间市容环境整治、环保督政整治值班,切实巩固市容整治成果。

截至目前,共清理店外经营3876户、流动商贩7337人次、移动广告牌及乱贴乱画等900余处。

多措并举 拆除违建

进展顺利效果显著

政策到位。出台《住宅小区违法建设分类处置意见》、《住宅小区以外区域违法建设分类处置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为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制度保障。

推进力度大。成立65个排查组,入户发放调查表和宣传资料40余万份,通过采取主动申报、群众举报、集中排查方式,掌握全市违法建设底数。对住宅小区以外区域以及住宅小区内侵占公共用地的违法建设坚持以拆为主、应拆尽拆,对住宅小区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按照疏堵结合、依法依规的原则,进行分类处置。多部门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凝聚合力,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全面推动存量、新增违法建设“双清零”。

宣传效果显著。在媒体开辟“拆违拆临在行动”专栏,对拆违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典型违建进行公开曝光。开展宣传工作,累计出动宣传车1.5万台次,悬挂条幅5000余条,播放宣传口号1600条次,发放宣传单81万份。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

积极谋划推陈出新

建立违法违章建设治理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物业、社区负责“查”,对进入小区的建筑材料、建筑机械进行登记和管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向所属街道办事处及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报告;街道、城市管理执法机关负责“拆”,对收到的违法建设信息进行逐一甄别,情况属实的,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及工程机械到场进行处置;服务部门负责“惩”,如当事人拒不配合工作,由行政执法机关通知相关公共服务部门停止提供公共服务,包括有偿服务、限制不动产登记等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趋势,提高了执法效率,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探索市容管理非现场执法方式。出台《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解决了市容管理无法可依、没有具体罚则的问题。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按照收集信息、建立档案、告知管理标准和权利义务、日常管理、发现问题限期改正、第一次取证、未整改后的第二次取证、立案处罚、强制执行的程序,开展市容管理的非现场执法方式探索,通过法院非诉强制执行的方式收缴罚款,避免了执法人员与当事人发生冲突,提高了管理标准。

通过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执法队员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大幅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