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营城需借“智”力 善治当用“慧”心
2019-05-09 12:04:44来源:中国建设报

微信图片_201905091151222_meitu_7.jpg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规划局副局长 张勤

杭州非常注重把历史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现千年古都神韵和现代城市风采的同城辉映。

在快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杭州行政区域、城市建设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在不断增加。在杭州主城区,30%的土地集聚了近一半人口,高密度人口活动给城市建设发展带来很多新课题。比如从交通层面来说,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8万辆,但地铁只有110多公里,与北京、上海、伦敦相比差距很大。

智慧城市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而是为了更高效、动态、精准响应居民需求和希望,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和美好,支持市民共同参与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不仅是指技术,还应与人文交融,才能实现应有之意。杭州始终把幸福作为城市最根本的价值追求,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高水平的城镇化发展,由此开始了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

互联共享的公共自行车。2008年,杭州开始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855个服务点、8.96万辆公共自行车,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据测算,杭州公共自行车最高日租用量达47.3万人次,累计租用量达8.56亿人次。

移动支付。在杭州,一部手机基本可以解决全方位生活需求,98%的出租车、90%的超市和便利店均支持移动支付。

在线公共服务。杭州的智慧医疗、线上图书馆、线上缴费等生活服务系统完善了城市治理,同时大量减少市民非必要出行交通。

政府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涉及市民生活服务的114个事项可通过这一平台在线办理。智慧交通调度,使杭州的拥堵排名从此前全国第5名降至现在第57名。

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取得成绩,离不开三方面共同努力:政府提出智慧治理导向,敢改革、敢开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领军数字化企业为智慧城市建设开拓了很多新领域,实现了跨界合作,形成了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特有的竞争力;市民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使用智慧成果。

智慧城市发展是一个过程,首先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搭建信息交互平台;最后是实现信息智能化。前两个阶段以感应和传输信息为主,最后一个阶段依靠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城市事务实现智慧调控,接近了城市大脑的概念。三个阶段都实现后,城市将进入智慧化决策阶段,即杭州目前追求的最新标准。实现了智慧决策的城市,管理者可通过实时数据分析,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更优化的建议,如交通拥堵时,根据驾驶人的行车习惯给出精准化、个性化的线路指引。进入5G时代,杭州围绕这一目标,正在城市建设中实现如下突破:

生态环境治理智慧化。比如,探索智慧生态云计算系统与数据平台共享,对水、空气、噪音、土壤等各类环境要素实时分析,对用电用能提出意见和建议。

城市交通治理智慧化。目前,杭州在智慧交通方面已有很好的实践和探索,但与欧洲一些城市相比,公交系统建设仍存差距,需要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杭州实际不断优化。

社会服务智慧化。杭州全市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2%,如何提供高水平的老龄化服务正考验着政府和全社会。智慧化社会服务能有效改善和缓解老龄化问题,通过配备健康监测设备,及时掌握老龄人口的健康发展趋势,合理配置医疗、护理等公共服务资源,实现服务的高效供给。

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化。城市规划与经济、社会、自然、人文、生态等密切相关,并在不断变化和调整。在规划中进行智能化探索,通过其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集成应用,为规划决策提供多路径、多方案选择。市民也能有效发挥作用,真正实现复杂问题简单求解,为城市带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治理。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对自然资源做出“全要素、全过程管控”要求,这离不开实时监控,生态环境治理智慧化建设已迫在眉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