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新时代积蓄新动能——谈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之下施工企业的路径选择
2019-05-10 15:32: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健

“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推进将开启工程咨询行业新时代,与建筑企业的关系好像不是太大。”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后,有行业同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而在网络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鲜见。这说明,当前,很多建筑业企业人士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甚至建筑施工在未来工程建设产业链上将要扮演的角色依然懵懂。

全过程工程咨询开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建筑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种高速发展模式,根植于计划经济时代产生的专业与企业条块分割所形成的各种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工程咨询市场呈现出“碎片化”特征,服务相对分散,很难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无法实现工程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组织效率、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优化组合模式。这使得建筑业天然带有“大而不强”的基因,业务范围集中在施工领域,在标准输出、资质认证等领域缺乏话语权,在国际工程市场上核心竞争力不足,很难与国际上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同台竞争。

可见,工程建设组织模式落后已成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不仅影响了投资建设效率,更难以满足市场新需求。这也是近年来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改革的重要背景之一。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理念被首次明确提出。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日前,《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明确了实施路径、服务内容、服务计酬方式、牵头单位和人员要求等,标志着建筑业全过程工程咨询时代正式到来,建筑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全过程工程咨询为高质量施工提供重要保障

从概念上看,国家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把工程建设行业分成了咨询、施工两大板块,即把施工承包以外的各类工程咨询服务统一归为工程咨询行业。从主体责任划分来看,这一改革是将“五方责任主体”变为了业主、施工、咨询“三方责任主体”,权利责任更加明晰。从施工方角度来看,在这种模式下,一是业主、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被确定了下来;二是无论采取何种发包模式,业主都可通过采购咨询方的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服务,降低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不对称”,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三是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助力,施工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将更加得心应手,“中国建造”品牌扬名海外,也将指日可待。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推进,都将为施工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施工企业应抓住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风口”

《指导意见》提出“在同一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与工程总承包、施工、材料设备供应单位之间不得有利害关系”,即施工企业承接工程建造施工业务时,不得承接该工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但这并不表示施工企业不能涉足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近年来,以单一施工为主的企业纷纷转型,向工程总承包等模式发展,具有设计、造价和监理等资质的建筑企业数量猛增。这也在客观上为施工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创造了条件。

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管理、技术创新方面具有深厚的积淀,成本控制能力强,在施工中直接与造价、招标、监理等沟通,对其相对熟悉,有利于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而在工程总承包、PPP等项目建设中,不少施工企业直接参与项目投资决策、工程造价控制、招标采购、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和运营管理等,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探索、拓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可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实际咨询服务经验缺失、资源整合能力不足和人员不匹配等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风口”来临之际,施工企业要深入领会改革意义,要看到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进行战略调整,顺势而为、主动迎上,为实现新发展积蓄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