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2019-05-10 15:47: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周静瑜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建筑业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的建筑业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纵观大型跨国设计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国际业务推进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阶段:一是做项目,指单纯的在海外承接设计项目;二是创市场,指不单纯有项目,还有持续的业务和区域化的市场;三是整资源,不仅国内设计团队走出去,同时国际人才也能为我所用;四是立品牌,即在海外市场和客户群体中建立起国际知名度。

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企业要踏踏实实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加深国际市场的参与度,提高国际竞争环境的适应能力。在践行深度国际化战略中,我们也发现自身甚至中国的整个设计行业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市场竞争能力尚有差距。国内设计企业独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与国外著名大公司比还有差距。二是对国际标准和规范的认知不足。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法律规范、技术标准存在差异,中国设计企业对不同国家地区的规范、标准、模式的认知度还不够高。三是对国际项目实施模式的适应能力不强。国内设计企业在国际通行的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咨询以及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合同等方面的适应能力,有一定差距。四是国际市场的品牌认知度不高。国际市场对中国建筑设计品牌的认知度总体不高,对中国设计的认知度还停留在成本和效率的优势上。

找差距,补短板,建筑业企业要实现在国际化业务方面华丽转身,需要通过四个转变:从做项目向做市场转变、从做技术向做品牌转变、从单项服务向全过程咨询转变、从传统业务向科技创新转变,来实现深度国际化的要求。单向的技术和管理输出无法成为海外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海外“融智”和属地化服务双管齐下才能打开更大的本地市场。华建集团越南办事处成立一年多来,中国籍员工比例已经从最初的90%降低到仅占1/3,项目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5个,越来越多的越南员工和新加坡、英国等国际化人才成为了集团国际业务舞台上的主角。

“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的机会。华建集团近3年收获了十几个国家的援外项目,秉承充分尊重所在国家的历史、文化的原则,同受援国共商共建,汲取当地文化精华,践行真诚、平等、务实、高效、负责的援外理念,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受援国收获最满意的地标作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和向全球提供“中国市场”的趋势为能够把握并顺应这一趋势的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一全球化融合过程中,了解并掌握国际运作规则,中国建筑设计企业就必须深刻理解“国际”的内涵,这其中包含了文化差异、政治更迭、市场运作、竞争生态改变、新思潮涌现等。唯有如是,才能把握价值标准,从人力资源驱动型企业转型为人才价值驱动型企业。在国际经验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企业也要积极调整战略定位,努力成为国内外客户的发展智库和战略伙伴的价值共创平台,实现中国设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