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交融天下 建者无疆
2019-05-10 15:48: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吕亚鹏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平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中交集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秉持“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精神,以建设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为抓手,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建设诸多等标志性工程,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作共赢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培育形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笑脸模式”。这个“笑脸模式”,既是对设施联通、产能合作等实体经济永续发展“公约数”的实践式解读,也是汇聚各方智慧和创意,各展所长,让利益相关方在梦想连通中形成价值互融,在价值互融中收获欢乐互享。“笑脸模式”是将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园区、新城市建设有机的串联在一起,实现共同繁荣,并已成功地运用到了斯里兰卡港口城等众多“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收获。

深化合作共赢也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不断探索“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继续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优势,创新项目、人才、科研合作机制,致力于成为各国政府及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

绿色发展

加强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生态环保战略和规划对接,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过程中,积极解决项目设计、施工及运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化水平,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根本要求。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要自觉遵守当地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将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原则融入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促进绿色技术和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质量保障。面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复杂性和客观因素的制约,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创新工艺技术,积极解决难点,在保证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践行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化水平、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根本要求。

积极参与、牵头制定建筑行业生态环保标准、规范及指南,促进国际先进生态环保技术合作与推广。不断提升对境外项目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防范能力,推动生态环保产品、技术和服务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环保社会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分享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增进东道国各组织和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宣传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环保故事。不断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

社会责任

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不仅打造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注重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软联通”,坚持和践行正确义利观,积极传播丝路精神。

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责任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策划,增强企业内部统筹协调。持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实现与相关方坦诚沟通。2018年,中交集团发布 “一带一路”专题社会责任报告,受到广泛好评。“走出去”的建筑业企业不仅做所在国可信赖的商业合作伙伴,而且要依托基础设施建设主业开展系列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加强与东道国非政府组织特别是国际组织沟通交流,积极响应各类国际民间组织的倡议,同时与国内各类机构组织联合在海外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加深合作。增强与当地以及国际主流媒体对接的主动性,利用国际流行的社交网站加强在境外宣传。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整体效果最优,为企业品牌增光添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