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2019-05-10 15:51: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冶宁 沈鹄

近日,湖南省召开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此次会议是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第一次高规格、大规模为单个省直部门专门召开的会议。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并现场考察了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和岳麓污水处理厂。

县以上城市新建公共供水厂29座、新增日供水能力113万吨,相比2013年增长9.8%;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2座、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7万吨,增长54%;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5万公里,增长93%……5年来,湖南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为每年新增百万城镇人口提供了基础保障,有力支撑了新型城镇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政绩观问题,从举措上解决好怎么建、怎么管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境界,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抓好,更好地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

会议要求,把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六稳”的有效举措、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手段和途径以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坚持整体规划、政策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整合资金力量,按照目标高水平谋划项目、创造性开展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细、项目落地”,把这项涉及发展、关乎民生、关系生态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的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占地面积约450亩、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年发电量5.18亿度。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40余万吨,垃圾渗滤液、生产和生活污水等全部实现厂内自行处理、循环回用,标志着长沙市逐步告别垃圾填埋时代、实现生活垃圾清洁处理。

湖南省各地积极探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量”“质”齐升。在供水方面,从“保供”向“保质”转变,县以上城市公共供水厂水质卫生标准从42项增加到106项。在供气方面,设施建设推动能源结构逐步调整,天然气用量占燃气总用量的比例从2013年的38.3%上升至2018年的58%。在污水处理方面,全面升级尾水排放标准,全省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的占比达54%、规模达67%,污水处理从单一的末端工程措施走向流域性、全局性、系统性治理的新路径。在垃圾处理方面,逐步扭转依赖卫生填埋的落后局面,实行“区域统筹、焚烧为主、城乡一体”为核心的技术路线,建成投产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规模占比达37%;建成4座餐厨垃圾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实现零突破。同时,垃圾资源化利用快速增长,优化了技术路线,培育了一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龙头企业,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一批整治项目的实施显著改善了城乡环境、提升了城乡品质。

过去5年,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坚持不懈,狠抓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守住了民生底线和生态红线,也守护了湖南三湘四水的资源禀赋。

今后一段时间,湖南省将抓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六大工程的实施,建立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棒接着一棒干、一个一个难关攻,绝不松劲、毫不动摇,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