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母亲的来电
2019-05-13 11:13: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燕

办公室里,大家都在忙着手中的工作,突然响起音乐声:“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是徐姐的手机响了。徐姐看了一眼号码,拿起手机,歪头夹着放在耳边,一边继续敲打着键盘。

“大丫,外面下雨了,你带雨伞了吗?”电话那头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徐姐小声回答:“我带了,妈,您放心吧。”老人又问:“你吃了早饭吗?”徐姐笑着说:“吃了吃了,吃得好着哪,您放心吧。”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家常。徐姐怕吵着我们,聊了几句,起身向走廊走去。接完电话回来,她指了指手机,非常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老妈的电话,不接她会着急的。”

“快嘴”刘姐马上接话道:“多幸福呀,你都快50了,可老妈还把你当孩子。听她叫你的小名我真是羡慕得不得了。我也想我妈再叫我一声小名,可惜她不在了……”说着,刘姐的眼圈红了。

我们大家都知道,刘姐的母亲是年前去世的。去世前,她母亲也喜欢给她打电话,每次不是说天气变凉了提醒她加件衣服,就是问她的肩周炎好些没有,再不就是问她周末还回不回家吃饭。有一次,刘姐正在赶一个材料,忙得不可开交,便很不耐烦地责怪说:“我正忙着呢,妈,以后没重要的事,能不能不给我打电话?”

从那以后,刘姐的母亲再没主动给她打过电话。有一天上午,刘姐接到哥哥的电话,说她母亲突然觉得胸口疼,正在送去医院的路上,母亲还不忘跟她哥哥说 “别告诉你小妹,她工作忙”。母亲进医院后直接被推进了抢救室,然后就再没有说过一句话。刘姐怎么也没有想到,母亲会突然离开,总以为陪伴母亲的日子还很长……所以,每次刘姐想起这事儿,就忍不住流泪。

其实,每个妈妈都喜欢给自己的孩子打打电话、说说家常,我妈妈也是如此,而且,每次我都必须马上接,偶尔慢了,她就会劈头盖脸地一通责备:“你跑哪儿去了?怎么不接电话?快急死我了……”所以,平时,我都是手机不离手。父亲常笑话母亲:“你哪儿有那么多话要说,家中的菜钱都被你打电话打掉喽。”母亲则悠悠地“回敬”父亲:“没办法,我和闺女亲,就是记挂她。”

后来,我办了亲情套餐,和母亲通电话不再单独收费。这可把母亲高兴坏了,给我打电话的频率更高了。但不管多忙,每次我都耐心接听,陪她聊天。因为我知道,母亲渐渐老了,她的世界在慢慢缩小,小到大部分都给了我。她的那些冷暖关怀,看似是“瞎操心”,但这其实才是她最简单最真切的快乐。

我们常说,“老有所乐”。与儿女无拘无束地聊天,才是父母最大的快乐。父母与儿女的缘分,最多不过百年,能够经常接听他们打来的电话,听到母亲的关怀和叮咛,这是一件何等幸福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珍惜这与母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静下心来耐心接听,哪怕她的关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她的叮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祝天下的母亲永远健康快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