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因素促使房企人事变动 资源整合影响房企战略推进
2019-05-14 19:28: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忠山 牛慧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话形容房企人事变化再合适不过。

今年以来,房企人事调整动作频繁,既有头部房企,也包括中小房企。5月6日,万科在集团自媒体“万科周刊”官宣,高级副总裁张纪文不再担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南置地原副总裁罗俊和泰禾集团原助理总裁、设计中心总经理王峰将分别出任大发地产首席财务官和首席产品官;和昌集团总裁胡博已递交辞职报告;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张晋元将以创业合伙人的身份加盟天润地产……

t01ee11116c21d07a84_meitu_8.jpg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发展较容易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出现人才流动虽不罕见,却同样隐藏着错综复杂的资本较量。促动这一现象的既有业绩压力,也有房企业务布局和发展战略调整,甚至涉及股权之争。房企人事调整会带来资源流动和重组,并最终影响市场竞争格局。

人事变动各有其因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房企近期出现高管离职潮并非常态。Wind(万得)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仅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就出现了101位高管离职。2019年1月至3月中旬,涉及30多家房企的40多位高管离职或变动,涉及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总裁、副总裁、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等职位。

华夏幸福和华润置地的人事调整备受关注。2018年,“吴向东将从华润置地离职,或履新华夏幸福”的传闻已流于坊间。今年2月19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聘任吴向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暨总裁,为传闻画上句号。3月18日,华夏幸福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联席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吴向东为联席董事长。吴向东入职华夏幸福前,去年12月4日,华夏幸福聘任俞建为分管财务及融资等业务的联席总裁。更早以前,俞建曾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是吴向东的“老搭档”。吴向东离职后,华润置地原首席执行官唐勇晋升为董事会主席。

今年发生人事变动的房企中,中粮地产受关注也较高。1月18日,中粮地产两位副总经理朱海彬与张雪松双双离职。4天后,蒋超因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事职务。朱海彬与张雪松均为中粮地产“老将”,前者任职副总近20年,后者亦超过16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中粮地产先后已有8位副总及董事级别的高管离职,时间多集中于“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地产”的关键节点。

2018年3月30日,中粮地产公布与大悦城地产的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明毅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大悦城地产91.34亿普通股股份,占大悦城地产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64.18%,交易预估价约147.56亿元;2018年12月14日,证监会审批通过该方案,两家上市公司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3月1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称,拟更名为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粮集团旗下惟一的地产平台。

金科股份的人事变动则被认为与股权之争有关。2019年以来,金科股份4名高管被调整职务。其中,蒋兴灿因到退休年龄辞去监事会主席;周达辞任职工代表董事,留任重庆公司总经理;刘忠海辞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针对于蒋思海辞任总裁,金科股份表示,鉴于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日常经营管理事务持续增多,这一调整将使其更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推动战略目标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金科股份高管人员变动与股权之争关系密切。去年10月,融创旗下三家公司对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升至27.6783%,超越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成为第一大股东。三天后,黄红云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6.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约29.99%,实现反超。这场股权大战至今仍在发酵。2月1日,在金科股份第10届董事会第28次会议上,融创方董事对八项议案中的七项持不同意态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2019年以来,房企高管离职现象明显增多,与业绩压力和资金压力相关。“2018年千亿元房企规模虽不断扩大,但今年市场难言乐观。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和楼市趋于理性的大环境下,房企业绩提升压力明显加大。高管对公司目标难以认同,往往是离职的‘引火索’。”他说。

调整背后暗含战略动机

一系列房企人事变动的背后,隐藏着业务转型、开展新业务以及开拓新市场等战略层面的调整。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协信地产总裁张泽林已经递交辞职报告,距离2017年4月龙湖正式宣布张泽林离职尚不过两年。

张泽林加盟的这段时期,协信地产加速了多元化业务布局,涉足农业、不良资产、特色小镇、产业园区、长租公寓等领域。2018年年初,协信地产在2017年完成258亿元销售业绩的前提下,将2018年年度销售目标定为600亿元,并希望于2020年晋升千亿元房企之列。但因市场环境严峻,协信地产去年销售额仅272.5亿元。

人事变动涉及战略层面的还有万科。首席财务官孙嘉将接替张纪文,出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后者将履职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教育是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重要实践之一,体现了跨界发展的创新思路。2018年1月,张纪文就曾以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梅沙教育掌舵人的身份参加“梅沙教育”品牌发布,并宣布2020年将在全国落地超过100所优质学校,涵盖学前教育、K12(学前至高中教育)、户外教育等,服务60万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前,万科曾发送内部邮件称,“基于深化组织重建与事人匹配的需求,经研究决定,拟任命唐激杨为深圳万科总经理,免去其广州万科总经理职务;厦门万科总经理薛峰拟调任广州万科总经理;南宁万科总经理常乐拟调任厦门万科总经理”。以上四市均属南方区域管辖范围。

严跃进认为,创新是未来房企发展所需的特质,需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人才。传统部分包括拿地、销售等方面,这些高管需要继续保有。创新部分并不针对房地产单一领域,很多业务边界已经模糊,如互联网、文旅、汽车等都会与房地产产生关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