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盆景”变成更美的“风景”——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培训班见闻
2019-05-15 10:03: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梅

“这次交流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很有必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杨东源感慨地说。在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举办的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培训班上,部分地区主管部门及企业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手册》)的经验分享及3位行业专家对《手册》的专题解读让他受益匪浅,“这一趟来得真值。”

和杨东源一样,来自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从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收获满满。在现场,学员们或埋头快速记录,或频频举起手机拍照,学习氛围十足。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兄弟单位的经验分享以及专家的精准解读,强化了对《手册》的认识和理解,回去后要好好消化,进一步推动本地区《手册》的贯彻落实。

“推行《手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4年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程质量通病等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工程质量安全3年提升行动,持续促进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2018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手册》,以推动手册制度为切入点,推动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手册》印发后,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加大《手册》的贯彻执行力度,一时间,“学《手册》、懂《手册》、用《手册》”在行业蔚然成风。

“推行《手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董文斌说。在他看来,《手册》一方面明确了质量安全行为以及工程实体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现场控制的基本要求,划清了质量安全底线;另一方面,《手册》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现场质量安全管控的重点内容和相应要求,有助于防范质量安全风险、有效促进质量安全提升。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林伟功表示,《手册》相当于工具书或工具箱,明确了监管范围,突出了监管重点,便于施工现场参阅和执行。落实《手册》不仅有助于创新质量安全监督模式,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落实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能够充分调动和保护监管人员积极性,依法尽职免责、失职问责。“《手册》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由‘无形’变为‘有形’,操作性很强。”

“推行《手册》关键在落实”

“贯彻落实《手册》已成为行业共识,但真正要发挥作用,关键还在于具体落实。”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王伟超说,除了学习和宣传,北京近一段时间来的工作重点便是尽快制定出台地方细则。

2019年1月至4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成立实施细则编制组,结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践,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技术标准规范,按照工程质量安全涉及的各个专业和领域,制定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王伟超表示,该细则对《手册》的全部内容进行了细化落实,与北京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便于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人员查阅使用。

和北京一样,吉林省结合地方实际推出《吉林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据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李振介绍,制定地方手册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落实,既要突出《手册》工作重点,确保短期内见实效,又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把《手册》融入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等日常监管工作中,不断夯实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基础。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风景’”

样板引路、试点先行。在推进《手册》落实过程中,各地选取部分优秀企业和项目,将《手册》要求与现场项目管理相结合,保障尽快落地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工程项目,带动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贯彻落实《手册》,不能只把《手册》摆在案头当‘盆景’,更要结合项目落实,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风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少军表示,《手册》强调过程管理,要求建立统一的质量安全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明确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使每一名项目实施人员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怎么做,对企业来说更具实际指导意义。2019年3月,中建三局在中建铂公馆项目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精益建造劳动竞赛启动会暨《手册》推进会,同时,选取43个优秀项目打造为《手册》实施的试点示范工程,夯实《手册》落地基础。

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则组织了多班次、多层次的《手册》宣传贯彻和培训,已实现集团及所属各二级单位所有项目的全覆盖。同时,印发了《手册》“口袋版”,发放至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示范项目、集团重点项目相关管理人员。在集团所属项目组织开展“安全标兵”和“工建匠星”活动,以正向激励、行为引导为手段带动全员,尤其是项目作业层员工安全意识和品质品牌意识的提升,强化《手册》的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调研员魏奎锷对记者说:“结合培训的收获,我们也将进一步抓好示范工作,通过加强对示范企业和项目的工作指导,推进督促企业和项目将《手册》要求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员工,不断加强施工现场管控,促进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