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迷”丁世广:苛求建筑品质是对业主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9-05-15 21:38:22

小时候画画就是画建筑,上学就对建筑痴迷,谈及建筑,丁世广整个人都激动了。从小对建筑痴迷,丁世广从事建筑工作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b581ecd697aff3475f2e0bb7a7f3c914.jpg

2018年研究生毕业,同年7月加入美的置业,9个月时间,丁世广对自己的工作以及肩负的使命有深刻的理解。

每天奔忙在建筑一线,丁世广是同事眼中的“加班狂人”,赶上项目交付,凌晨一两点都还在检查是常事。“遇上项目交付,日均两万步打头,那是我微信霸榜的好时机。”久而久之,丁世广成了同事们“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的常客。现在,丁世广养成一个习惯,当天的事情一定要当天做完,做到多晚都要完成,不然会不爽,睡不着。

严于律己 品质是对业主的承诺

问:您是如何与建筑结缘的?

丁世广:我是真的喜欢建筑,从小就对建筑很痴迷,研究生阶段也是做建筑方面的工作,尤其喜欢研究装配式建筑,我认为这是国内建筑行业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一种转变。美的置业是一个好的平台和机遇,所以我很珍惜。

我自己有一个习惯,每天都有工作计划,同时每天也有很多临时增加的工作,但是工作做不完我就不爽,会睡不着,所以我做到多晚都要把当天工作完成,就是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吧。

问:遇上项目交付,您工作压力会很大吧?

丁世广:对,记得有一次项目交付,我每天都在工地上巡查,到凌晨一两点还在工地检查,那段时间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我参与过项目的交付以及已交付的业主专访,通过与业主零距离接触过,我真实体会到客户对于高品质房屋的追求及渴望。自己是喜欢建筑的,也希望我参与的建筑品质是过硬的,房屋品质就是对业主的承诺,就必须做到。

信心坚定 零经验到建立完善体系

问:在建筑新工艺方面,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丁世广:刚开始接受建筑新工艺时,我负责新工艺体系的现场观摩、培训、及新工艺标准制定。那时候发现关于区域在“新工艺”方面的资料比较匮乏,欠缺一些标准化文件、操作指引等的基础资料储备。

在董亮师傅的指导下,我开始着手修订“新工艺”的系列文件,包括粉刷石膏、铝合金模板、等其他工程标准化文件等。同时,由于客户对建筑新工艺了解不够,抗性极大。因此我们还要梳理相关科普性的材料,向客户介绍建筑新工艺概念,方便客户了解新工艺,打消客户心中留存的偏见与顾虑。

应用传统工艺和新工艺在房屋视觉呈现方面也会有差异,要和客户解释新工艺与传统工艺对比不一样的地方。

问:有哪些不一样呢?可以介绍一下么?

丁世广:新工艺主要是从建筑工艺和材料等方面提升建筑质量,例如,用传统抹灰工艺观感很差,同时还会造成空鼓开裂等质量问题,后期修复就很影响居住体验。

采用新工艺体系,比如粉刷石膏薄抹灰,首先视觉上看房间就会有一定提升,同时由于石膏本身的材料特性,可以有效解决空鼓开裂的问题。

问:两种材料的成本各是多少?

丁世广:不可否认,由于材料的优质性,石膏单价确实比传统的水泥高。但若将新工艺体系的其他环节进行穿插配合施工,如铝合金模板工程,就可以在提升主体结构精度的基础上,实现薄抹灰或者免抹灰,从而实现综合成本的优化及平衡。虽然整体成本比起传统工艺依旧有所上升,但为追求更高品质,为业主打造美观又可靠的房子,美的置业的工程师将继续在钻研新工艺技术道路上孜孜以求。

问:在建筑新工艺的应用和推广过程中,您遇到哪些难题?

丁世广:首先,新工艺的种类繁多,不同种类对应不同标准,而选择完全契合区域的标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次,建筑新工艺的单项成本比传统工艺造价更高,这就要求工程师们通过提高施工精度来提高效能,通过科学管理来降低项目成本。

上述难题都要依赖效率提高来解决,只有实现穿插施工,才能实现工期缩短,才能提升施工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降本提效。建筑新工艺能够提升居住品质,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未来要加大推广,行业更普及之后,整体也能降低成本,加速技术改进、提高效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