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将刘昌鸿的新感悟:何时何地都要保持“空杯”心态去学习
2019-05-15 21:41: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1312313.jpg

2016年年底,刘昌鸿辞别前东家来到美的置业,开启建筑职业生涯的新征程。拥有七八年建筑行业从业经验,刘昌鸿已然是建筑行业的老将,前东家是房地产行业龙头房企,刘昌鸿仍将美的置业看成是全新挑战的开始。

2年多时间,新工艺建筑零经验的刘昌鸿做出了区域新工艺的标杆项目。刘昌鸿认为,建筑工艺日新月异,行业发展步步向前,不管资历多深的建筑工程师,都要随时随地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储备新知识,与时俱进。

于建筑工程师而言,加班是家常便饭,常年待在建筑工地,工友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对于家庭,刘昌鸿表示亏欠,妻子曾经去到现场看到团队的氛围,理解建筑工程师的不易,对刘昌鸿事业予以支持。而正因为有了家庭的支持,刘昌鸿在建筑事业拼搏才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不懂就学 保持“空杯”心态

问:您有丰富建筑从业经历,美的置业是您运用建筑工艺的新开始,您如何看待这份工作?

刘昌鸿:接手美的置业第一个建筑新工艺项目,其实存在很多担心,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当然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对于新工艺的新人,美的置业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培训机制,在湖南区域新工艺组的培训下,我获得系统的培训。最终我接手的一个新工艺项目通过实地观摩被列为区域的观摩工地,成为新工艺的标杆项目。

问:您是如何实现快速突破,取得优异成绩的?

刘昌鸿:不懂就加强学习,积极找相关资料和技术规范,遇到问题就和区域技术组进行沟通,获得技术组的专业指导。

做建筑行业,勤奋是建筑工程师的底色,在建筑工地要不断的去巡查和检查项目,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善于总结,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出现第二次。最终做到新工艺的实测成绩稳定在95分以上,成为区域的标杆项目。

问:作为建筑行业老将,见证了行业变迁,您是如何看待行业发展的?

刘昌鸿:早年间,建筑行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是粗放的,发展求快,忽视了建筑质量。而现在建筑行业更加重视品牌,关注质量提升,好的质量是提升品牌力最重要的条件。

同时,这也是个人成长的一个过程,从毕业到建筑老兵,多年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自己对建筑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行业一直在变化,从传统工艺到新工艺、装配式建筑,建筑工程师任何时候都不要认为之前的经验足够去对应变化发展的行业,还是要保持“空杯”心态去学习。意识要转变,重视建筑质量和品质提升,牢牢树立生产管理者的责任意识。

亏歉家庭 感恩团队付出

问:在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刘昌鸿:是在一个楼盘交付的“前夕”,工期比较紧张,越是在时间紧张的情况越要做好工作,所以当时做交付评估,晚上连续加班了一个月,团队的人也是非常积极的配合,奋战在一线把事情做好,被这种团队的分为感动了。印象很深刻,这是一个在努力做好事情的团队。

问:加班这么频繁,您如何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刘昌鸿:建筑工作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碰到加班周末甚至很长时间都不能回家,亏欠家庭和妻子。不过也真的没办法,要做好这份工作,难免要牺牲家庭时间。妻子曾来到工作现场看过,知道大家都很不容易,也表示理解了。

问:您每天的工作节奏和安排是怎样的呢?

刘昌鸿:我每天大概8点左右到工地,晚上正常是9点左右下班,8成以上的时间在工地。工作就是工地和办公室的两点一线,每天都要在工地巡查,做各项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形成数据报告,然后针对问题提出各项解决方案,梳理、总结、提升。

品质为先 从业者需树立危机和责任意识

问:您是如何看待建筑新工艺的?

刘昌鸿:新工艺的提升和好处有很多方面,给你举个例子吧。传统工艺下,外墙存在很多隐患,缝隙会很大,质量不好,可能后期经常需要修复。新工艺建筑是由混泥土浇筑的,紧密度更高,外墙可以做到零渗漏。

同时,新工艺在解决空鼓开裂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新工艺本身的墙面平整度会更高,抹灰层更薄,同时添加特殊材料,通过材料和技术的结合,基本可以做到零空鼓。

问:您对建筑行业的未来有什么看法和期待?

刘昌鸿:未来行业将往集中化方向发展,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也意味着对行业从业者的要求也会提高,建筑从业者一定要学习新工艺。

同时,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也会趋向于品质发展,从业者要有危机和质量意识,要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负责。希望建筑行业会越来越好,能提升城市发展以及人居生活的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