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株洲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五化”水平
2019-05-16 13:49: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坚 李向红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践行“株洲城管,我最认真”的工作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服务和执法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管理队伍作风建设和社会形象明显改善。

凭借改革发力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

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2017年年底,株洲出台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并完成了改革工作。目前,城市管理职责调整全面完成,改革涉及到的行政处罚权划转顺利,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继挂牌成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换装、执法车辆标志标识统一喷涂工作全面完成,区县“城管+公安”工作联络室设置到位,城市管理执法“驻队律师”工作全面启动,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更加科学,大城管格局初步建立,为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精准考评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为确保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落到实处,株洲不断强化城市管理考评的作用,完善考评体系,实施精准考评,实现了单项向多元、单一向多维的转变。

在考评范围上,从最开始的只考核城市各区,到现在既考核城区,也考核各县市、市直部门,实现了城市管理执法考评的全域覆盖。在考评方式上,坚持交办督办考评常态化,有力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实施县(市)区城市管理“交叉考评”,建立分管副市长讲评工作制,对照先进找差距,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全域提升。在考评结果上,除了实施考核排名奖惩,还进一步加大考核压力,设置了考核“不合格”档次,强化了考核结果运用,在全市绩效考核分值占比逐年增加。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针对“如厕难”的问题,在城区新建、改造公厕600余座,创新“厕所+幸福”驿站模式,突出“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5个重点区域和八大便民服务功能,建设了一批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 处处彰显着城市的温度,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成为株洲文明形象和精细化管理的窗口。

坚持法规引领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2018年,出台《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为扎实宣贯条例和强化条例的权威,针对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开展条例“六进”宣传活动,即进门店、进商户、进社区、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组织“条例再进门店、商户、写字楼”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以承办株洲市第六届职工健步行活动为契机,融入条例宣传主题,对全市1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宣传,提升了知晓率。针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组织全市城市管理系统2311人参加了大统考,开展了巡回宣讲,举办了专题培训班,极大提高了执法人员对条例的熟练度和掌握度。今年,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掀起条例宣贯的高潮。

坚持严格执法,突出以案示法,有效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共适用并结案的案件3600余件,同比增长70%,城市管理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大数据”运用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株洲按照建设“智慧城管”的要求,大力实施“智慧城管对标追赶行动”。

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指挥监督平台建设,市级及各(县)区均建立了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开通了12319城管热线、城管公众微信号、城管官方微博、城管APP等,城市管理智能化体系不断完善。

落实“智慧城管”的要求,建设了“智能渣土管理平台”、“智慧工地视频监控系统”、“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系统”三大智能化信息平台,管理和执法手段不断创新,提高了执法效率。

建立了“大数据+”综合考评模式,利用数字化城管信息的数据分析,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考评力度,逐步实现了网上办案、网上督查、网上勤务、网上考核。根据每个网格的特殊需求,重新修订了信息采集大队相关管理制度,调整信息采集协管员作息时间,提高了信息采集质量,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

坚持多元共治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

把握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契机,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与“文明城管行动”深度融合。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大力开展“党员进中队”、“党员进社区”、“党员进企业”等活动,发动党员为社区或企业做好事、办实事。

突出宣传舆论引导,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周有宣传、宣传有亮点”,选树先进典型,开展了“十佳城管队员”、“十佳城市美容师”等评选活动,组织了“我的TA是城管”演讲比赛,传播城管正能量,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全面提升。广泛向市民征集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3610余条,并评选出10名“最佳城管心愿市民”,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多元共治、共管共享的工作格局,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逐年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