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真心沟通 务实做事 做一名扎实为民的村镇建设干部
2019-05-16 15:16: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 胡建坤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中国农业大学求学期间,“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激励着我奋发向上、努力拼搏,逐渐树立为国为民殚精竭智的人生理想。毕业后,怀揣着一颗为村镇建设发展作贡献的赤子之心,我如愿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的一员。

村镇建设司的工作意义重大,对上承接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使命,对下连着3.2万个乡镇、240多万个村庄以及近2.3亿个农村家庭生存发展。如何把中央政策措施不折不扣传递到农村基层,让基层同志愿意干、有办法干、干出成效,把党中央对农民群众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我认为,必须要讲究工作方法,做到真心沟通、务实做事。而这在我担任湖北省红安县永佳河镇喻畈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感触更加深刻。

红安县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县,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5年9月24日,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红安县召开当天,我正式到喻畈村报到,走马上任。离开北京时,领导叮嘱我说:“共产党员的优秀作风在一线工作中体现得最透彻,必须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事,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这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并不断践行着。

当时,村里条件差,没办法解决解决住宿问题,我每天必须从镇上坐班车到村里工作。为了解村民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我每天坚持到村里,沿着不同的岔路口到各个村民小组走访。最初面临着种种困难,例如方言难懂、山路难走、住户分散等,不利于调研走访工作开展。但我知道,不迈过这些坎,“驻村”帮扶只能浮在上面,沉不下去。为了加深村民印象、加强村民沟通,我不断创造各种交流机会,例如走访时,哪户家里有人尽量敲门多聊几句,路上遇到村民或者看见田里有干农活儿的也会主动搭话。见面三分情,我想沟通多了,跟村民熟络了,就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了。

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走遍了全村12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塆,逐个村民小组召开户主会,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农户家庭情况、村民和村干部想法以及个人的所见所感。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谁会比村干部、村民更热爱自己的家乡,没有谁会比他们更希望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村干部和村民有着非常朴素的人生智慧,他们对家乡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对家乡发展也有自己的筹划。但是,想要听到这些真话,就必须要带着真诚和耐心,放下身段、敞开心扉去交流,才能获得意想之中的收获。

红安人外出务工经商的历史较长,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离家在外,大多数村民其实并不贫困。而喻畈村的“穷”,穷的是村集体和5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集体除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外,每年仅有出租山林的几千元收入;贫困户大多是孤寡老人,以及丧失劳动力的智障、残疾家庭。虽然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举措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但从长远来看,主动造血能力仍然不强。

通过调研走访,我了解到,该村紧邻库容1.1亿立方米的水库,村庄由几座延伸到水库中的半岛构成,可谓山青水秀,村干部和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是,村干部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文化基础、创业热情较低;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村里缺乏有能力、有威望、有担当的带头人;再加上村庄环境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高,村庄的吸引力不足。

发展乡村旅游方向是对的,为此我们开展了当时村庄发展面临的最紧急的工作,即环境整治,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高度重视清洁卫生。 反复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推动村里成立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村民理事会,由理事会动员村民清扫房前屋后垃圾,定期对各村民小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村集体利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环境卫生经费,设置村庄保洁员,对环境卫生较好的小组进行奖励。当时,红安县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还没有延伸至喻畈村,通过协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免费到村里帮助选址和设计,红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支持建设,村里生活垃圾临时填埋场顺利建成。

编制环境整治规划。协调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支持,编制完成覆盖所有村民小组的村庄环境整治规划,对其中6个重点打造的村民小组拿出建设方案。规划内容不仅涉及环境整治,对乡村旅游接待项目布局也作了初步部署。

启动环境整治试点。根据最初定下的试点选择原则——哪个村民小组在清洁卫生活动中取得的效果最明显,哪个村民小组村民表现最积极,哪个小组就是试点。其中,大董家塆村民小组村民在组长董华家的带领下,拆除了私搭乱建的十几间牛棚猪圈,开始在整治后的场地上种花、种树,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成为第一个试点。后来,大董家塆村民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坚持就地取材、自己动手的理念,累计投工投劳近1000工日,自愿拆除私搭乱建、老旧房屋45间,环境整治效果更为突出。目前,喻畈村的环境整治试点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专业的项目运营公司也开始到喻畈村对接产业项目。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村镇建设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一年多的驻村扶贫经历,锻炼了我勇于面对困难、勇于解决问题的精神品质。我认识到,只有勇敢地把自己“扔”出去,用真诚、真心面对村民,工作才能被他们认可和接受;只有脚踏实地、直接动手做具体的事,才能避免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所做的工作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绩。今后,我将继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一名扎实为民的村镇建设干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