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有守有为有担当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守望者
2019-05-16 13:52: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谭 凯

转眼,我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值班室工作已经280多天,并顺利融入到值班室的日常工作氛围中。无论是亲身经历的那些难以忘怀的场景,或是听闻的那些印象深刻的故事,都赋予我的青春坚定的力量和奋进的勇气,激励我向着做有守有为有担当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守望者的方向努力奋斗。

不长肉还减肥的秘密

在值班室学习的第一件事是接听红机电话——这也是半年多来,顿顿“大油”的食堂终究未能成功让我增加一丁点儿体重的秘密。

接听电话谁不会?然而,刚进值班室,坚守岗位20余年的老同志便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严格纪律和要求:做好红机保密电话使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核心秘密安全,务必在电话铃声响起第3声之前接通电话,务必准确记录来电单位、来电人员、来电内容等信息,务必传达到位并签字确认。第一个“务必”便让我“提心吊胆”数日。每当铃声响起,我像惊弓之鸟一样跳起来奔向红机电话,接起前的那一瞬间还要按捺住“砰砰砰”的心跳,平稳气息,有礼有节地应答并做好记录,或及时接收传真。几十个回合下来,我终于能分得清红机电话和普通电话的铃声区别,终于改跑跳为快走亦可及时接听电话,速记信息逐渐得心应手。

值班室3台电话,每天此起彼伏的铃声和近乎标准化的操作,使我远离了久坐带来的困顿和脂肪堆积。看似简单的电话接听、传真接收,不仅锻炼了我的听力和脚力,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规范的意义:要“心有所畏,行有所守”,方可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守住心中的底线。

“盖章艺术”与幕后花絮

值班室保密柜里的几套印章静静地等候着,它们出征的时间严格遵守令人羡慕的855(工作日朝八晚五)工作制。记得刚开始学盖章时,公文印章用印要求在我脑海里徘徊,“上不压正文”、“齐年压月”、“一盖到底”,这些口诀反而让我无法集中注意力,手抖得厉害,远不如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稳健潇洒,任材料再多也气定神闲。我边模仿边练习,将口诀内化于心,酝酿写字作画的精气神,终于领会到了蘸泥、定角、落章、运力、收势这一气呵成的“盖章艺术”的精髓。

有时,已经摆开阵势,请出印章,老同志“火眼金睛”发现送来盖章的手续不齐全或材料上有不当的措辞、明显的错别字,当即向送材料的同志指出,请修正后再回来盖章。有时已过下班时间许久,着急回函的同志神色慌张赶来要盖章,我便学着老同志幽默地说道:“印章刚刚下班,稍安勿躁,这就请它回来再加会儿班。”同志焦急的脸上一愣,旋即舒展开来,“哈哈,谢谢理解。”在轻松的氛围中,章悉数盖好,文稳妥发出,避免了忙中出错。

除了印章,部外会签需要用的印模的安危更令人时刻牵挂。按照规定,借出的印模必须当日返还,不得在外“留宿过夜”。但意想不到的事情总会发生,或是偶遇“晚高峰堵车”,或是疏忽遗忘,下班也不见印模“回家”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时就必须联系到取送印模的同志,请他务必安全送回。等待的过程像是饥肠辘辘时对外卖小哥的期盼,既希望快一些再快一些,又担心路上颠簸洒了菜汤……

见证成长的“深夜食堂”

夜晚的值班室就像是部里的“深夜食堂”,陪伴了多少建设人夙兴夜寐、艰苦奋斗,见证了多少建设人应对突发情况时的处变不惊。

谁能想到,才第二次值夜班的我就赶上了“十年不遇”的“水灾”。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正享受着夜的静谧的我被一声爆响吓得一激灵,接着就听见“哗哗哗”的水流声从楼上蔓延开来。同样在楼上加班的领导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值班室,“快…快联系服务中心,楼上的暖气管爆裂了!”说完就返回抢救资料。我们迅即联系了修缮队,报告现场情况,请求驰援。

等待修缮队赶来的过程中,水势四处蔓延。4层北侧有几个房间进水严重,积水顺着楼梯流到3层、2层,也流进了值班室。同时“两办”专网的屋顶也开始漏水,眼看要波及“两办”专网。我们紧急搬移了外围设备和物品,同时跟带班领导和信息中心取得联系。领导安排查看值班室相邻的房间是否有漏水情况,检查过后安全无虞;信息中心的同志赶来,查看“两办”专网的情况后说暂无影响,但要保持警惕;随后修缮队师傅关闭了相应部分管道的暖气供水,开始修理破损管道;物业工作人员取来抽水机清理积水,全部清理完毕后已是凌晨3点。

每当回想起那一夜与大水战斗的情形,震惊、焦虑、镇定、踏实以及安心等各种复杂的情绪便涌上心头。得益于各方训练有素的应急保障能力和大家齐心协力抢险救援,暖气管道爆裂并未造成实际损失,甚至第二天跟同事说起时,大家甚至毫无察觉,我为此感到自豪——在危急时刻没有慌乱,有领导和同事可以求助,有坚守岗位的同志一起战斗,即使资历尚浅,我也愿意担起这一份责任,与挑战和困难战斗到底。

“主楼流量网红店”

值班室或许可以称得上是“主楼流量网红店”,如果在门上装一个“人来人往计数器”,每天累计几百的客流量不在话下。

值班室或许可以称得上是“夜不闭户”的典范,常年全天24小时有人在岗,谁也不记得从何时起322办公室的大门就再没锁过。

值班室或许可以称得上是“对内服务大厅”,不论是老同志回来看看、会议活动接待或是日常信息咨询,都能在这里得到热情回应。

值班室或许可以称得上是“开会被打断次数最多的会议室”。值班室时刻不能空岗,党支部会例行安排在值班室。无论是组织学习、传达文件或是分享感悟,热线3681和红机电话常常要参与进来,几乎没有不被打断的时候。大家习以为常,相视一笑,交流顺利进行。

“永不下线的守候”

同一批来部里的同事时不时会在下班时刻互相问候,看看今天谁能按时下班,谁又被委以重任要继续战斗。有的开心地挥手“拜拜”、有的忙到根本没有时间回复信息、有的邀请过去一起加班……每次,我都是淡定地补充道:加班加得不过瘾的话,来值班室吧,可以24小时不限量续满。虽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我内心却无比从容——从日升到日落、从黑夜到白天,昼夜循环,总有这么一个地方,永远有人守候,守候着你我,守望着我们共同为之拼搏的事业。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与祖国共成长的路上,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下,我愿意做一名有守有为有担当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守望者,与所有建设人一起奋斗,用最美好的青春故事为祖国谱写赞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