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奋斗照亮青春路 以实干托起中国梦
2019-05-16 13:53: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 翼佳音

天地转、光阴迫,中国青年对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追求百年不渝。五四精神赋予了青年人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无比光荣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砥砺前行,把个人抱负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用奋斗照亮青春路、以实干托起中国梦。

青春当有信念

在工作中,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同仁们顽强奋斗、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为做好有关生态城会议的筹备工作,工作之余,我仔细研读、深入学习了共有一尺多厚的几十份生态城历史文件。读着那一份份署着不同联系人姓名的签报和公文,生态城市在盐碱荒滩上拔地而起的建设历程在我的脑海中渐渐清晰。从2008年开工奠基仪式上的第一铲土,到2018年成为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10年的砥砺奋进、10年的深厚积淀,一代代领导和同事的接续奋斗跃然纸上。同时,我也为自己有幸成为一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工作者而深感自豪。

在工作中探索

去年入职时恰逢机构改革,我所在的城市设计管理处被保留了下来。处里不仅承担了城市设计、城市“双修”等工作,还担负着城乡规划转隶过渡时期的各项任务,面临人手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作为一名还未度过新工作适应期的新人,我投入到了一系列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中。

在工作中,我发现处处存在困难、时时面临挑战,原有的知识储备远远不足。起初,我很焦虑,对于回复“无不同意见”的办文都要反复看上几遍。在撰写相关文件时,开始我不知从何下笔。在领导的指导下,我反复研读中央文件、深入查阅相关资料、征求各司局意见,经过领导几轮修改后文件终于报出。就这样,在领导的耐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不断摸索、加强学习、积累经验。一是慢慢积累知识点,通过学习各类型、各事项的办文找到背后的联系;二是渐渐摸清程序,熟悉了机关推进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流程;三是逐步掌握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日渐得心应手。

在实干中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刚来部里工作时,面对各种挑战,我认识到工作没有捷径。在领导和同事的带领和指导下,我尽全力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在筹备珠海城市设计试点经验交流会时,深夜到达珠海后,我就立刻与珠海的同事探讨会议安排、查看会议现场,回房间休息时已经是凌晨两三点。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布置会场,准备接待参会代表。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看着领导和同事们不知疲倦的身影,我的疲惫也一扫而光。虽然经验尚浅、能力有限,但我也要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好。

通过一件件小事、一项项任务,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国家宏观政策和百姓生活。围绕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我们要切实从关系群众的小事、实事做起,把城市建设得更舒适、更宜居、更包容、更美丽,让所有人都能在城市中找到发展空间并生活得更好。

在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我看到领导和同事们常常加班到深夜,为了不耽误工作,出差尽量乘坐夜班航班。看着领导和同事在工作中无比投入的身影,面对繁忙的工作,我的心也变得更加安静、更加专注,工作的目标变也得更加清晰、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中国梦的实现要靠每个人奋发进取。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起航时。我们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锐意开拓。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今天的使命和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