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忘初心筑新梦 砥砺奋进谱芳华
2019-05-16 13:59: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 张璞

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如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隆隆的雷声,穿越了一个世纪的沧桑,仍然在人们心中激起巨大回响。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坚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奋斗的意义,才能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青春因责任而厚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房地产职业院校做老师,教的班级是上海对口支援青海的民族教育项目,班上全部是藏族姑娘。女孩子们还处于成长期,青春期的教育问题、心理问题等,家长无法参与和分担,更多的担子留给了我去扛,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与学生同吃同住,24小时在一起,还6次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少数民族地区送教上门。

曾经,我是手执三寸粉笔为孩子讲解建筑文化的老师,是趴在教室窗户上悄悄观察学生的班主任,是天天处理情感问题的知心大姐姐,更是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实践者。执教三年,也是我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用心打磨着自己。只有在青春岁月里博观约取,才能在人生旅程中厚积薄发。

青春是不断成长

清晰地记得2017年7月14日,我告别了教师岗位,第一次走进三里河路上这座深具历史感的大楼。望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牌匾,想到以后可以参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自豪感、骄傲感在胸中升腾。

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和研究室,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通过学习和调研实践,我逐渐领悟到做好调研要做到“十个要”:调研选题要精准、调研准备要充足、调研方法要管用、报告标题要醒目、报告结构要新颖、报告论证要充分、报告语言要朴实、报告材料要鲜活、报告建议要具体、报告篇幅要适中。

文稿起草是住房改革与发展司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感受到,文稿起草首要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谋篇布局上既要有全局眼光、明确主线,又要理清结构、突出重点。在遣词造句上,工作指向、文字表述都要精准简明。写好文稿功夫在“文外”,加强日常学习积累是根本前提,只有平时不断地“零存”,用时才能“整取”。

转眼间入职已近两年,这两年是我快速成长的时期。跟着领导和身边的同事从一点一滴学起,学着制定各种意见、实施细则,与基层座谈调研了解情况,逐步开阔了视野。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化网络化建设、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些以前很模糊的概念,经过理解加工变成了笔下的各种报告和文件,不能不说是相当有职业成就感的。能在这里工作,参与政策制定,促进行业繁荣,影响到更多人的生活,是我的荣幸。

青春因信仰而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周围的领导、同事都是这样的好干部,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入职时铿锵的誓言犹在耳畔: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当我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又回到了2006年那个火热的夏天。13年的风雨岁月,我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忠实践行入党誓言,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永远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

青春当永葆家国情怀

人到三十,我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新阶段。养儿方知父母恩,我比以前更能理解父母的不易,也更加珍惜这个小家庭。但爱家不能小家子气,更不能局限于小情怀、小浪漫之中。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每当遇到紧急任务,身边的领导、同事总是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第一线,顾不上家中年迈生病的父母,错过了幼小孩子成长的瞬间,他们用青春证明: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忠诚信念;最感人的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以身许国。我们是一颗颗普通的“螺丝钉”、一块块寻常的“铺路石”,我们坚守平凡岗位,守护万家灯火。而这,何尝不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何尝不是对无悔青春的奋力书写。

青春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回望伟大祖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每个人都会感到爱国的情愫在升腾。让我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