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春向上 与党同行
2019-05-16 14:03: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 韩 璐

青春很短,容不得半点浪费;青春向上,当与党并肩同行。自面向党旗宣誓那天起,我从家乡到外地、从求学到工作,环境在变、角色在变,但党员身份始终未变,责任担子始终未变。每个时代有不同际遇,在新时代,我们有幸可以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必然也必须用自己年轻的臂膀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功成必定有我”。

刚满18岁那年,家人和老师告诉我的第一件事不是“你已经成年”,而是“你可以写入党申请书了”。

也许因为我生在沂蒙。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掀起过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浪潮,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挥洒热血青春:有拥军支前的“沂蒙六姐妹”,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有顽强抗战“中国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的村民们……他们的感人故事和英勇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教育了我。

也许因为我成长在党员之家。爷爷是老革命战士,身上的伤疤见证了战争中党员的血性与忠诚。他不愿讲述过往艰险,只愿在和平年代向孩子们言传身教那份忠诚、勤勉与务实。伯伯身上有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正直和勇敢。舅舅身上有上山下乡的艰苦岁月留下的坚强和韧性,他亲笔创作的《渊子崖之战》连环画,让我从小接受了红色熏陶和教育……他们常常向我讲述做人做事的朴素道理,让我将入党视作荣誉的传承。

不可否认,起初我对入党的认识比较肤浅,热情与崇拜多于深刻认知,甚至没有认真想过一个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子。直到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才逐渐明白党是什么、党员应肩负的担子和责任是什么;明白做一名党员并不容易,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各种社会活动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党组织的培养和锻炼下,我刻苦学习、严于律己、力争上游,并于2008年5月20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深深懂得,这不仅是荣誉的传承,更是一份责任,需要我以脚踏实地的做事态度、勤学善思的学习品质、勇于担当的责任精神,紧紧跟随党前进的脚步。

脚踏实地,去浮戒躁。身为青年党员,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理想不仅要与伟大的梦想对接,更要将其融入岗位工作的落实和日常生活的修为。入职近一年来,我从事着资产管理工作,开始以为很轻松,“管好桌椅板凳就好”。可真正接触后,我才发现自己责任重大——既要对机关负责,也要对整个部门负责,分类多、要求细,常常要埋头于琐碎事务、奔波于沟通协调,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近几个月来,大量报表编制终于让我体验了所谓的“大表姐”,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

也许,这份工作不能对我部中心工作产生直接效果;也许,我要更多扮演不起眼的幕后角色。但我依然认真对待,不浮不躁。“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脚踏实地对待工作的人,无论平凡与否,都能在岗位上创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勤学善思,敏于求知。今天,我们拥有更好的平台和施展才智的机会,也给我们带来不断学习丰富知识的紧迫感。“非学无以广才”,不仅要从书本中学,更要从实践中学;不仅要勤学,还要善思。计划财务与外事工作定位于服务和保障,做得好坏不仅要看直观效果,还要看大家感受。因此,无论是制度文件还是经验教训,都要常学常新、常新常学。要把工作遇到的每个问题反复在心中琢磨、在脑中思考,要学会对复杂问题化繁为简、逐一突破,对简单问题优化流程、提质增效,无论难易皆有学问。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作为青年党员,我面临着新时代中的新环境与新挑战——新的城市、新的单位、新的岗位、新的任务、新的同事,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融合。身在其中必须谋在其中,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是根本要求。这项工作要经得起党和人民的监督,更不能以“新”为理由和借口,逃避困难、推卸责任。“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无论困难何来,都要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逆水行舟、迎难而上。

身处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与祖国正值青春,前途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愿以激情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保驾护航,也为自己留下奋斗向上的青春记忆。


网友评论
 Top